足不出戶 撥號即通 掃碼可得

廣西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公共法律服務供給

2020年02月07日22: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春節期間,公共法律服務接待、服務窗口停業放假,又恰逢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之時,特殊時期如何保障公共法律服務供給,隨時隨地滿足群眾法律服務需求?廣西司法廳積極解答這一問題。

服務不停機 撥號即通

“喂,我想咨詢工資福利方面的法律問題,2月3號到9號這段時間屬於帶薪休假嗎?不上班會不會影響我的工資收入?如果公司扣我工資了怎麼辦……”

“現在有疫情,我想查下我們本地的法律援助中心開不開門……”

春節及疫情防控期間,廣西12348熱線(即廣西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不放假、不停機,為群眾提供一對一24小時全天候律師在線法律咨詢服務,全力保障特殊時期的法律服務供給。

廣西12348熱線值班律師正在為群眾提供一對一的在線法律咨詢解答服務。廣西司法廳供圖

廣西12348熱線值班律師正在為群眾提供一對一的在線法律咨詢解答服務。廣西司法廳供圖

今年1月份,廣西12348熱線全區范圍內累計呼入總量7522次,人工接聽總量7402次,總接通率為98.4%,平均通話時長3.6分鐘,群眾滿意率為99.4%。據統計,廣西12348熱線累計呼入總量比上月增加1764次,總接通率、群眾滿意率等均有所提高。

為了方便群眾撥打12348熱線后能夠快速選擇人工服務,無需長時間等待語音提示,廣西12348熱線調整了話務系統中人工服務的IVR語音提示順序。調整后,1月人工服務話務量顯著提升,提升了31%,滿意度提升0.2%,主要業務指標提升幅度明顯。

春節及疫情防控期間,也是農民工咨詢被拖欠工資法律問題的高峰期。欽州司法局組織力量積極開展“法援惠民生·助力農民工”專項維權宣傳活動,引導農民工撥打12348熱線尋求法律援助,顯著提高了12348熱線欽州地區咨詢量。

廣西12348熱線還開通“根治欠薪”專席,積極發揮數據分析研判作用,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決策參考。據分析,合同糾紛、勞動人事糾紛、侵權糾紛、拖欠農民工工資等是1月份全區熱線咨詢熱點。拖欠農民工工資法律咨詢主要集中在用人單位未依法為職工購買“五險一金”、不予簽訂書面勞動合同、拖欠工資或福利待遇、變相解除勞動合同等。另外,試用期工人、普通職工、企業工人、臨時工、派遣勞動者等工資拖欠維權咨詢也相對較高,涵蓋建筑業、電商、快遞、外賣等領域。

服務無阻隔 掃碼即得

“已離婚,但男方想復婚,女方不堪其擾……”

“上有老,下有小,女方不僅背負債務且身患重病,一邊承受支撐家庭巨大壓力,另一邊承受男方精神折磨,所以想咨詢法律申請法律援助……”

正月初四,桂林的一名網民在廣西法網(即廣西法律服務網)上留言,尋求法律援助。

廣西法律服務網。(網頁截圖)

廣西法律服務網。(網頁截圖)

近年來,廣西積極實踐“互聯網+法律服務”,建設了廣西法網和桂法通(即廣西法網桂法通手機客戶端),並整合熱線平台和網絡平台的服務資源,組建統一的運維服務團隊,努力打造一個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綜合性公共法律服務平台。

為保障春節及疫情防控期間公共法律服務供給,平台進一步統籌服務資源,優化派單流程,充分發揮“雙師”服務機制作用——駐場律師前置服務,移動律師后台兜底服務,當駐場律師因業務繁忙、離線等無法及時回應部分群眾服務請求時,由移動律師負責提供服務。

前述案例中,桂林網友的留言即由移動律師及時解答回復。“雙師”機制有效地保障了法律服務供給,極大地提高了群眾獲取法律服務滿意度。

目前,12348廣西法律服務網和桂法通已具備在線咨詢、查詢、預約、申辦、發布五類功能,開發有智能咨詢、智能審合同、法務地圖、滿意度調查等特色功能,整合了法治宣傳教育、律師、法律援助、公証、司法鑒定、仲裁、基層法律服務、人民調解、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等法律服務資源,基本能夠滿足群眾多樣化、專業化的法律服務需求。據統計,目前,廣西法律服務網累計總訪問量近十萬人次。

桂法通普法宣傳欄還開辟了疫情防控專題,開展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法治宣傳,積極引導群眾依法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和維護個人合法權益。春節及疫情防控期間,群眾足不出戶,掃碼即可登錄廣西法網和桂法通獲取各種法律服務,實現公共法律服務“掌上辦”“指尖辦”。

服務有保障 聯系即可

疫情發生后,廣西司法廳對疫情防控期間全區公共法律服務工作進行部署,要求各服務平台窗口發揮職能作用,為疫情防控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和堅強法治保障。同時,廣西司法廳發布《自治區司法廳關於疫情防控期間辦理公共法律服務事項的倡議書》《疫情防控期間廣西公共法律服務指引》,告知疫情防控期間群眾尋求法律服務的途徑和方式。

廣西公共法律服務各平台窗口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靈活調整服務方式,通過通知、倡議、公告等方式公布疫情防控期間辦理公共法律服務事項相關便民措施,積極引導群眾通過電話、網絡等方式尋求法律服務,盡量減少面對面服務和現場辦理,減少人員流動、聚集、接觸。同時,組織專業力量,加強疫情防控相關政策和法律法規學習培訓,採取座機值班、移動值班、彈性輪班等方式,確保來電必接、有問必答、反饋必快、服務質量有保障,切實滿足群眾法律服務需求。2月3日,梧州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通過值班電話向群眾提供咨詢3人次,涉及勞動爭議糾紛、遺產繼承糾紛和離婚后遷戶口糾紛,律師結案歸檔案件4件,為受援人挽回經濟損失24577.61元。

梧州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值班律師正在處理群眾來電咨詢問題。廣西司法廳供圖

梧州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值班律師正在處理群眾來電咨詢問題。廣西司法廳供圖

此外,廣西律師行業黨委加強組織領導,迅速組織172名區直律師事務所律師組成專項法律服務團,在廣西12348熱線開通疫情防控法律咨詢服務專線,每天安排10名服務團律師進行電話值班,為群眾提供免費專業的咨詢解答。

就抗擊疫情中社會各界關注的事件和熱點問題,廣西律師協會迅速組織力量,撰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指南》《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引發的與勞動關系相關的16個問題》等普法推文,積極為疫情防控開展法治宣傳。

眾多律師事務所還紛紛充分發揮律師優勢,就企業工資待遇、商戶租金減免等疫情防控期間群眾較為關注的法律問題推送詳細法律解析文章,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咨詢、普法宣傳,優先受理、辦理涉及疫情相關的勞動爭議、合同糾紛、民商事糾紛等法律問題,促進糾紛事件快速、和平處理。

1月31日,岑溪市南渡司法所緊急調處了在南渡發生的一起道路爭議糾紛,在工作人員的法律教育下,糾紛當場平息。2月1日,藤縣太平司法所聯合當地派出所,到浮田村調解道路糾紛。1月29日,柳州市司法局召集崔宇平、唐勁鬆、鐘柳才三名政府法律顧問律師開展“大事件法律問題研討會”,針對疫情期間信息泄露、懸賞舉報、瀆職不作為三大法律問題,提出相關法律指導性意見。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區司法行政系統向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防控疫情提供各類法律意見、分析報告等決策參考60篇以上。特殊時期,廣西各級司法行政機關依然積極發揮職能作用,為社會防控疫情提供法治宣傳、人民調解、法律顧問等法律服務。

春節及疫情防控期間,廣西法律援助中心建立健全轉辦案件對接機制,各級法律援助中心加大農民工法律服務力度,著力維護特殊時期特殊群體和重點對象的合法權益。

據統計,1月份,廣西法律援助機構共接待解答法律咨詢6620人次,其中農民工3120人次﹔辦理法律援助案件2801件,其中農民工1535件﹔辦理反饋中國法網、廣西法網、廣西12348熱線轉交的農民工相關法律服務問題6個,共涉及64人,金額583700元,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陳家兵 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伍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