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市陵城街道“三個責任”筑牢疫情防控長城

2020年02月06日20: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流市陵城街道工委把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作為首要工作,壓實責任,加強聯防聯控和群防群治,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轄區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落實區域責任,防控守土不失。街道工委對疫情防控實行網格化的責任管理,壓實防控責任,全面夯實防控疫情工作包干責任制,各社區與街道簽訂疫情防控責任書,街道領導包社區,街道、社區干部包片區包小區,包干責任區疫情排查、宣傳教育、服務管理等所有的防控工作,責任人承擔責任區的疫情防控責任。各社區通過微信群、顯示屏、宣傳標語,並組織社區干部、居民小組長、志願者進入生活小區利用喇叭廣播,廣泛宣傳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知識,增強居民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各小區都實行了對樓梯、電梯等公共場所每天消毒5次以上,不戴口罩的人員不得進出小區,發燒人員不得進入小區等措施,認真把防控工作抓好做實。同時,每個小區在小區大門或小區內至少挂宣傳標語2幅以上,切實加強防控宣傳工作,街道31個片區和23個商住小區和眾多街巷,成為一道防控疫情的鋼鐵長城。

二是壓實黨員責任,爭當防控表率。街區黨組織把黨員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的表現作為考評的重要依據,廣大黨員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激發出來的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轉化為防控疫情的具體行動,每個黨員都與所在黨組織簽訂疫情防控承諾書,在第一時間並始終沖鋒在防控疫情戰場的第一線。黨員干部都主動放棄春節休假,帶頭返回單位上班,冒著被病毒感染的風險,對責任區的家庭、住戶不分晝夜地毯式的逐一挨家挨戶上門排查疫情和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做到防控宣傳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漏一人,做到防控疫情知識婦孺皆知,宣傳全覆蓋。許多黨員還主動承領服務管理對象進行跟蹤服務,實行人盯人、一對一進行宣傳教育和觀察防控,做到一人一檔,確保疫情不擴散。如黨員王文承領重點服務管理對象3人,每天都上門3次與服務管理對象當面溝通交流,詳實記錄他們的生活軌跡、健康狀況等信息,並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服務對象都很理解和支持街道工委的工作,服務對象黃先生贊揚說:“王文跟咱是哥們了,還是我們的貼心人。”

三是充實公眾責任,實現群防群治。街道工委通過黨員的深入宣傳教育和引導,群廣大眾的安全防范意識和社會責任感明顯提高,街道12.6萬黨員群眾每個人都成為一名抗擊疫情的戰士,大家聽從黨和政府的指揮,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自覺採取安全防護措施,不傳謠,不信謠,不恐慌,不給添亂,盡量少出門,坦然面對疫情,並舉報潛在疫情隱患9起。同時,有127名群眾積極加入社區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幫助社區張貼海報500份,上門發放資料85000份,其中不少群眾還志願參與社區的疫情防控巡邏,規勸解散群眾聚眾聊天、打牌、不按要求開門經營等事件11起。每個服務管理對象也能夠自覺和家屬在家進行自我隔離和觀察14天,杜絕疫情擴散的可能性。(甘猛棠 李敏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