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龍圩區“五式聯動” 全力以赴抗擊疫情

2020年02月06日15: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大家買完東西就早點回家吧,現在疫情緊張,不要在這人來人往的地方逗留太久,回家休息就是對防疫工作的最大貢獻。”2月3日上午11:00,梧州市龍圩區龍圩鎮中村村黨總支部書記林深全對在小賣部聊天的群眾說道。這個時間,小賣部人流最大,所以每天他都會到這裡勸導一遍。這是龍圩區深入開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一個縮影。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戰役打響后,龍圩區積極行動,結合轄區實際,整合城區、鎮、村、社區各級力量,採取“五式聯動”,嚴防死守,保証疫情不擴散不蔓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鏈條式”壓實責任。及時成立龍圩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依托處級領導包片工作機制,由處級領導分片到所包鎮、村(社區)督促指導開展防控工作,各鎮領導班子、包村干部分別到所承包村、組開展防控工作,各村、組干部到重點路口加強管控﹔對龍圩區3個高速路出口及各隔離點落實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設立體溫檢測站,由交通、交警、衛健等部門組成工作組對過境龍圩轄區的旅客逐個進行體溫檢測排查,嚴防死守疫情防控第一線。

“拉網式”排查全覆蓋。在對武漢返(來)龍圩、龍圩1月10日以來出桂(含已返桂)等重點人員排查工作中,充分發揮各鎮網格化管理的作用,實行分區包片管理,每個村級網格實行“四個一”制度,即每個網格至少安排一名鎮級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醫療人員、一名綜治人員,逐戶摸排登記信息﹔對企業、建筑工地、中小學校教職工及家屬、學生、個體工商戶等分別落實區工信、建設、教育、市場監督管理、園區管委會等部門排查責任,確保排查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清單式”跟蹤督促。對疫情防控工作中需要解決的問題,一一列出清單,明確工作任務、責任單位、責任人、責任領導,及時跟蹤落實情況,開出整改銷號清單,強化落實工作效能。截至目前,全區列出需要解決問題42項,已經完成38項,其余各項任務正加緊落實。

“便捷式”溝通聯系。為了加強對接工作的效率,通過學習強國APP裡的強國視頻會議、微信視頻等方式,隨時溝通對接,同時落實專人記錄並錄音。既能快速解決問題,又避免了人員的聚集,進一步降低風險。目前,龍圩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10人左右的會議已經逐步通過“學習強國”視頻會議形式召開。

“多樣式”強化宣傳。組織各村(社區)干部、第一書記、黨員先鋒深入村、組巡邏排查外來車輛及人員,分發疫情預防知識小冊子、疏散聚集人員﹔通過流動宣傳車、農村大喇叭走街串巷開展流動式宣傳﹔通過在村屯粘貼大字報、橫幅,在區內廣場、車站及酒店LED屏幕滾動宣傳疫情防控相關知識,在“龍圩在線”及各單位官方公眾號每天推送各類疫情防控動態信息等,多形式強化防疫知識宣傳,著力提高轄區居民對疫情的認識。目前,該區發動一線宣傳人員1800余人,累計發放宣傳單60000份、張貼宣傳標語、海報6000條、懸挂橫幅900多條,公眾號推送疫情防控正能量信息610多條次,有效營造了“疫情防控,全民參與”的濃厚氛圍。(盤丙英 許藎文)

(責編:許藎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