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對轄區各村屯實行管控

2020年02月06日14: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港北區大圩鎮石古村設卡檢查。周金有攝
港北區大圩鎮石古村設卡檢查。周金有攝

人民網貴港2月6日電 自2020年2月5日零時起,貴港市港北區對轄區各村屯實行管控。每個自然村(屯)原則上隻設立1個進村路口,其余路口設置安全隔離欄等隔離阻斷設施,隔離阻斷設施前設置“禁止通行”“掉頭”等標識,並加強巡查,及時維護。

港北區各村組建疫情防控工作組,統籌做好本村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村“兩委”干部、駐村工作隊員、網格員、村小組長、共產黨員、志願者和廣大村民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每個自然村(屯)組建專門隊伍,分小組開展設卡、巡邏、隔離、執勤等工作。工作前,各村工作人員要做好自身防護工作,上崗佩戴口罩,每天上崗前測量體溫1次,體溫正常方可開展工作,換崗下班前再測量體溫1次。

每個進村口安排專人值守,負責入村人員的體溫測量、信息登記。信息登記內容包括姓名、身份証號、戶口所在地、常住地、聯系電話、車牌號碼以及近期是否接觸湖北籍人員、從湖北返回或有接觸史人員等情況。

各村要對轄區內所有人員進行全面深入排查,精准掌握本村人員動態,摸排人員往來情況。對本村近期從湖北返回或有接觸史的重點人員及其密切接觸人員,一人一策建好台賬,並追蹤、督促其居家醫學觀察14天,配合醫療機構和疾控機構逐一做好監測,每天早晚測量體溫各1次,並由村裡醫生開展隨訪。對發現有發熱、咳嗽、乏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人員,及時報告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並採取相應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對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嚴格按衛生部門要求及時上報、果斷隔離、全力救治、嚴防傳染,徹底從源頭上阻斷。

各村要充分利用村內大喇叭、微信群、宣傳車、宣傳單、橫幅等形式進行宣傳,全面動員群眾自覺居家,做到“少出門、不串門、不聚集,常通風、勤洗手、戴口罩、講衛生,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家庭內部實行分餐制,家庭成員之間交流保持適當距離,以便更大范圍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對拒不聽從工作人員管理勸阻、聚眾鬧事的,公安機關將進行嚴厲打擊。

各村暫停村圖書室、文體活動室、老年活動室等人員聚集型場所服務活動,不組織、不參與各類群眾性文化體育、民間民俗活動,嚴禁包括打牌、打麻將、聚集聊天、聚餐、跳廣場舞等一切聚集性活動,尤其是嚴禁元宵節期間祭祀送燈民俗活動,一經發現,將嚴肅處理。舉辦紅白喜事的,須經村“兩委”同意后報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備案,規格要求一律從簡。

各村做好居家醫學觀察人員健康宣教、法律宣教、鄰裡關系調解以及其他服務工作,保障居家醫學觀察人員必需的日常生活,幫助採購基本生活物品。加強居家醫學觀察人員住所周邊區域消毒工作,每天至少消毒1次。

各村要組織群眾積極參與村庄清潔行動,加強對村環境衛生整治。做好垃圾放置點消毒工作,每天至少進行1次消毒。每村要至少設立1處用於收集廢棄口罩及居家隔離人員生活垃圾的垃圾桶,由各村派專人上門收集,密封裝袋並標注紅色標記,此類垃圾固定放置點,設置明顯標識,並通過廣播等形式告知全村。各鄉鎮(街道)垃圾中轉站要將此類垃圾單獨放置,收集轉運后單獨處理。垃圾運輸車輛須做好消毒防護工作。(王勇 陸宏夏)

(責編:王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