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脫貧攻堅工作隊員的戰“疫”日記

2020年02月06日21: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一線,廣西貴港市覃塘區340多名脫貧攻堅工作隊員擔負起最基層的農村防疫工作,他們利用電動車、摩托車、三輪車等,載上“紅色小喇叭”,插上黨員先鋒旗,深入村屯廣泛宣傳,設卡防控排查值守,筑起守護人民健康的堅強防線。

家人和群眾的支持,是我力量的源泉

時間:2月2日

地點:覃塘區樟木鎮中唐村下中屯村口鎮級檢查點

記錄人:覃塘區樟木鎮中唐村第一書記陸劍益

陸劍益(左)向務工返鄉人員宣傳防疫知識。徐周攝

1月26日,接到樟木鎮政府通知,要求全體鎮村干部和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都取消休假,1月27日返回工作崗位,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心裡緊張又不安,不知道疫情已經發展到哪一步?我所駐村的村民目前怎麼樣?同時,我又為不能在家陪妻兒而心裡倍感愧疚。在收拾行李時,妻子過來邊幫忙邊叮囑:“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護工作”。我心裡既難過又感動,自從我當了脫貧攻堅第一書記以來,妻子就邊工作邊照顧老人和兩個孩子,因壓力大而患上了甲亢,體重暴瘦了30多斤。我多想說一句:老婆,謝謝你的支持!但是話到嘴邊卻沒說出口。

1月27日晚上,兩個兒子發來視頻問 :“爸爸,現在不是放假了嗎?你怎麼還不回來?電視上說那個病毒會感染人的,你不怕被感染嗎?”我對著視頻微笑著說:“兒子,現在爸爸還不能回去,爸爸是一名共產黨員,這邊的工作需要我,病毒再可怕,爸爸也要打敗它,你們放心好了,在家要聽媽媽的話。”

2月2日,我和村支書、兩位村醫繼續到前幾天剛從北京打工回來的幾個青年家中進行消毒、測量他們的體溫。到小陸家消毒時,他難為情地說:“陸書記、支書、醫生,這些天真是辛苦你們了,為了我們這幾個人,你們真是付出太多了,等疫情過后,我一定拿兩隻雞感謝你們。”我笑著說:“雞就不要啦,隻要你們按照要求去做,配合好我們的工作,堅決不出門,疫情很快就過去了”。

剛回到下中屯村口的鎮級檢查點,陸大哥等幾個附近的村民拿著水壺、爆米花、粽子、糖果就來了,“領導們,你們辛苦了,天冷又下雨的,來吃點東西,喝杯熱水吧。”過一會兒,下中屯的隊長陸劍龍夫婦又送來了熱氣騰騰的飯菜,“領導們,現在都12點半了,我知道你們沒有空煮飯,所以我和妻子給你們送飯來了,趁熱吃吧,別餓壞肚子。”村民陸福健、周海鋒也給我們送來了3袋木炭,1袋紅薯,千叮嚀萬囑咐,讓我們一定不能受凍、餓肚子。

看到眼前的一幕幕,聽著鄉親們一句句暖心的話語,我早已熱淚盈眶。我知道,這是群眾對我們工作的認可,對我們這些黨員干部真摯的關愛。我堅信,有黨的領導和群眾的支持,我們一定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必須守住全村人的健康安全

時間:1月31日

地點:覃塘區五裡鎮東流村村委

記錄人:覃塘區五裡鎮東流村第一書記黃劍鋒

黃劍鋒向村民開展防疫宣傳。徐周攝

對排查出來的重點地區返鄉人員進行24小時值班制守護,是五裡鎮疫情防控措施之一,我負責的是屯裡的才哥家。

早上,我、文書跟村醫到才哥家了解基本情況,並對他和跟他有密切接觸的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對他所住房子進行消毒,並幫他申請到了醫用酒精。對於我們的幫助,他非常感激,表示堅決不出門,在家隔離,積極配合我們做好防疫工作。

最難熬的時間是晚上值班,晚上的溫度比白天低很多,村屯裡靜悄悄的。為了防止自己打瞌睡,我經常時不時走動一下,對自己說,不能放鬆警惕,不能出任何差錯,不能讓廣大基層干部的辛勞白費。

個別群眾問我,接觸重點人員,你怕不怕?說實話,我還是有一點害怕的。但身為黨員,作為一名駐村工作人員,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必須挺身而出!我得給村裡做點事情。夜深人靜時,心裡才真切地發現,對村屯的守護才是最重要的,必須守住全村人的健康安全。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危急時刻,我必須迎難而上,堅決打贏疫情防疫阻擊戰。

與兒書

時間:1月30日

地點:覃塘區東龍鎮京龍村村委

記錄人:覃塘區東龍鎮工作分隊長韋捷

韋捷(左二)與工作隊員們在村屯防疫勸導站。徐周攝

親愛的彤兒:

這個時候才給你寫信,是因為我剛從村裡宣傳、排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回來。這是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全國各地都行動起來,全力抗擊疫情,爸爸也是其中的一分子。你已經長大了,在家要聽母親的話,幫照顧好妹妹。

一直以來,我不是一個稱職的父親,先是為了脫貧攻堅工作離開家,現在又在防控疫情的戰場上不能回去照顧你們。對你,爸爸覺得很愧疚。但是我的一位懷孕的同事都主動請纓下村去一線,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更應責無旁貸,相信你會理解和支持爸爸的。我能參加這場抗擊疫情的戰斗,是我的榮幸。或許我不是個好父親,但我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希望能成為你的榜樣。

 

父:韋捷

二O二O年正月初六日子時

 

(張芳 陳榕玲 徐周整理)

(責編:張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