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長洲區織密群防群控網 全力保障轄區防疫安全

【查看原圖】
梧州市長洲區委書記盧新華到倒水鎮志願服務站檢查防疫志願服務工作。長洲區委宣傳部供圖
梧州市長洲區委書記盧新華到倒水鎮志願服務站檢查防疫志願服務工作。長洲區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2月05日18:46

人民網梧州2月5日電 2月4日,梧州市長洲區長洲鎮泗洲村黨總支部書記覃建良帶著支部黨員在入村牌坊位置“設卡”登記往來人員信息,對本村進出人員監測體溫,摸查有沒有與湖北人員接觸史,或者旅居湖北等信息,對外來探親人員進行勸返,並對收集來的數據進行匯總分析上報。這是梧州市長洲區自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以來,大力推進的聯防聯控方法措施之一。

多渠道宣傳,力爭家喻戶曉

2月1日晚上8點多,大塘街道黨政辦主任黃超終於回到家吃到一口溫熱的飯菜,在此之前,她已經連續工作了十二個小時,早上8點就開始跟社區的工作人員一起到各個小區張貼宣傳橫幅,派發宣傳資料,勸導外地返鄉人員自覺在家做好隔離工作……由於街道對外公布征集武漢返鄉人員信息的是她的電話號碼,期間,還要接上數十個電話,逐一登記並安排社區工作人員上門核實。一天就像個陀螺一樣轉個不停,而這樣的工作狀態從年三十晚一直持續到現在,工作雖累,但能在一線為群眾服務,將防疫知識傳到千家萬戶,為長洲區防控工作獻出一份力量,她也覺得很滿足。

黃超的工作軌跡展露了長洲區在防疫宣傳中的力度,一方面,廣泛利用各機關單位、社區(村)、沿街商鋪LED顯示屏滾動播放防控知識,在各處宣傳欄張貼通知、告示以及《致長洲區人民群眾的一封信》等,另一方面,到各個小區宣傳,向群眾發放宣傳資料,普及“不辦酒、不串門、不聚會、戴口罩、勤洗手”“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等科學的防控措施,提高群眾防護意識。此外,根據實際,向社會公開公布出(返)武漢人群線索收集的聯系人和聯系方式,方便群眾第一時間提供線索,黨委政府及時掌握人員動態,為做好群防群控打下良好的基礎。

“錄了普通話版的,再來個白話版的,預防一些老人家聽不懂普通話。”倒水鎮黨委書記馬付楓要求。據了解,為了擴大宣傳范圍,加強宣傳力度,連日來,長洲區各鎮充分利用流動宣傳車、高音喇叭等,深入各村組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沒有宣傳車的就由黨員干部拿著廣播喇叭走街串巷地宣傳,持續響在耳邊的廣播宣傳不斷強化群眾的意識,真正讓科學防控走進千家萬戶。街道社區小區內還出現了許多類似“口罩和呼吸機,您老看著二選一”的硬核宣傳橫幅,通俗易懂又能直入人心。

與此同時,官方微信“活力長洲”每天推送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各級黨員干部一線防疫的感人事跡和大量的防疫防控知識,進一步堅定了各級黨員干部打好疫情阻擊戰的信心與決心。據統計,截至2月4日,長洲區累計發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傳資料約10萬份,利用“活力長洲”微信公眾號平台和各微信矩陣推送疫情相關信息230多條,張貼宣傳海報800多張。

一線建隊伍,凝聚防控力量

1月27日,興龍街道平浪村防疫應急小分隊經過排查,了解到村民蘇飛新居落成,准備年初七和親戚朋友辦入伙宴,興龍街道黨工委書記吳杰麗立刻和分隊成員一起到其家中進行勸導。“你們要以大局為重,也要保護好自己和家人朋友的身體健康,這次新居宴就取消了吧,等疫情過后,我們一起來恭賀你新居入伙!”吳杰麗耐心地解釋道,通過大家的勸說,蘇飛取消了原定計劃。

1月31日,在收到群眾反映有湖北返梧人員經過探親的消息時,倒水鎮古善村黨支部書記莫碧燕帶領黨員“突擊”對成員馬上排查攔截車輛,耐心地解釋勸阻探親:“你們要以大局為重,要保護好自己和家人朋友的身體健康,這次探親就取消了吧,等疫情過后,再一起開心地聚一聚!”最終成功勸返探親人員。

為減少人員集聚,避免交叉感染,不聚餐不走親訪友是本次防疫的重點。但由於農村地區群眾防疫意識不高,村干部“單槍匹馬”上場勸導往往收效甚微甚至無功而返,為此,長洲區調整工作思路,在做好防護措施的基礎上,變單個作戰為團隊協作,通過成立臨時黨支部、黨員先鋒隊,黨員“突擊隊”、黨員“護衛隊”、防疫應急小分隊、紅袖章小分隊等隊伍,強化組織領導,織密防控網,確保工作成效。

“團隊作戰大家更有信心,成功率也更高。”莫碧燕表示,剛開始時,不少村干部到村民家排查情況都會遇到村民不積極配合的尷尬情況,團隊工作,增強了工作時的氣勢,給村民傳達出一種必須高度重視的緊迫感,效果更明顯。

這些因“疫”而生的小分隊頻繁活動在一線,摸排來往人員,入戶排查登記,重點排查從湖北特別是從武漢返鄉的三類人員情況,即:農民工、學生和其他人員,建立人員台賬,實行動態管理,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同時在各個重點路口設立臨時檢查點對外來進出人員進行登記排查、體溫檢驗等,要求各村、組、小區分別成立微信工作群,加強信息交流,嚴格執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在他們的聯動下,不串門、不聚會、不聚餐,盡量待在家中不外出這些防控知識逐漸達成共識,鄰裡之間甚至展現“熟人”效應,群眾相互監督,共同遵守防疫有關規定,構筑起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

截至目前,各個小分隊累計出動6000多人次,張貼和發放防控宣傳資料20000多份、《致長洲區人民群眾的一封信》50000多份、勸散宴席及小規模活動151起。

出招有“軟硬” 彰顯愛心和決心

2月2日上午,大塘街道恆祥社區書記彭穎妍拿著一袋蔬菜前往某小區居民家中,將蔬菜放在門口后,她轉身離去。這是大塘街道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的一個暖心舉措。

據介紹,為確保居家隔離人員的生活需求,連日來,大塘街道各社區工作人員化身“代辦員”,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志願服務,他們通過電話、微信進行溝通,及時了解居家隔離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積極協調解決問題,保証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暖心舉動不僅溫暖了居家隔離的居民,也彰顯了黨委政府對隔離人員的溫度。

此外,為做好居家隔離人員的心理咨詢服務,增強隔離人員防控信心,長洲區教育局組織區內中小學心理健康教師組成專業的心理支持團隊為隔離人員提供心理支援與疏導服務。同時,心理教師將科學防護、醫療咨詢等正規信息傳遞給他們,讓他們正確了解疫情防治的相關知識和政策,感受到更多的力量,通過電話線上輔導,隔離人員都能積極配合社區和學校的工作,自覺居家隔離14天以上,居家隔離期間沒有出現任何不適情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

防控有溫情的一面,針對一些“頑固”分子更要有“鐵面無私”的果斷與魄力,為更好地摸排重點人群信息,確保沒有“漏網之魚”,紅嶺街道龍新村發布公告,鼓勵村民們積極配合龍新村出入桂排查工作,對不配合不如實上報的村民(股民)一經發現,將扣除每戶年終分配5000元。此舉受到很多群眾的歡迎,並擬在其他有村集體經濟收入的村組中進行宣傳推廣。(史秋蘭 吳秋瑩)

 

分享到:
(責編:嚴立政、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