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的“鏘鏘”三口之家

2020年02月05日17: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貴港2月5日電 “有來診患者呼吸困難,胸部CT提示右肺中葉磨玻璃影改變……”2月3日凌晨,勞累了一天的韋春暉正准備休息。這時手機響起。韋春暉沒等對方把話說完,立即穿上外套,戴好口罩,妻子和兒子也站起來送他到門口,“注意安全啊。”妻子說。

韋春暉是一名中共黨員,貴港市中西醫結合骨科醫院醫務科科長、主任醫師。妻子是貴港市婦幼保健院兒科副主任醫師,兒子韋華飛是南京大學大三學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韋春暉一家就奮戰在一線,演繹“鏘鏘三人行”。

“制定醫院疫情防控預案,完善醫療救治工作預案。”醫務科科長就相當於醫院醫療工作的“大管家”。疫情發生以來,韋春暉有條不紊地落實發熱門診預檢分診,做好人員准備和值班安排﹔做好常用急救設備、急救和抗感染藥品、防護用品的准備等,事無巨細,親歷親為,不得有絲毫閃失。

10多分鐘后,韋春暉就趕到醫院,立即組織院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組專家會診。“患者無流行病學史,胸部CT提示右肺中葉磨玻璃影,大小約0.5cm,為孤立性結節影,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像學為多發散在斑片狀影或磨玻璃影不同……”

“應該為普通肺炎,給予隔離觀察治療。”專家會診后做出判斷。次日,行咽拭子核酸檢測結果是陰性,排除了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可能性。疫情發生以來,該院發熱門診共診治發熱患者182人次,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病例1例,無確診病例。

抗擊疫情,妻兒也不甘落后。連日來,妻子黎琳除了站好自己的崗位,還參加貴港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動車站、汽車站、高速公路收費站出入乘客體溫檢測工作任務,到市汽車西站為旅客測量體溫。兒子韋華飛主動參加志願者行動,在經過爸媽的培訓后,從1月30日至2月4日到市汽車西站和動車站為旅客測量體溫,做好體溫檢測登記、體溫監測情況備案。(張思 張芳)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