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良慶區:黨員干部返回崗位 投身疫情防控一線

2020年02月04日22:58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原標題:良慶區:黨員干部返回崗位 投身疫情防控一線

  春節期間,開展衛生大掃除,嚴厲查處哄抬物價違法行為……

  黨員干部返回崗位 投身疫情防控一線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來,讓本該熱鬧的春節街頭變得冷清,市民都自覺減少外出,盡量遠離人群。但有這樣一群人,來自各行各業,關鍵時刻迎難而上,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中國共產黨黨員。為有效預防和控制疫情,保障轄區群眾的健康,良慶區共產黨員干部一呼百應,取消休假返回崗位,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奮力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跨越1200多公裡返回崗位

  1月24日23時廣西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剛回到江西老家不到兩天的良慶區衛生健康局局長黃志彪,立即於次日凌晨4點返回南寧。為了能第一時間趕回南寧,他與弟弟輪流開車。跨越1200多公裡,25日下午5時抵達南寧的黃志彪,第一時間組織召開醫療機構負責人會議,嚴守防控第一線。

  1月27日下午5時,良慶區天筑塞納小區發現疑似病例,黃志彪開完會便馬不停蹄地趕往,沖在第一線,協助疾控中心做檢查,協助社區、街道摸排密切接觸者,一待就是3個多小時。晚上10時多回到家中時,他才反應過來,晚飯沒吃。“我是良慶區衛生健康局局長,更是一名共產黨員,這些都是我應該承擔的責任,隻要有疫情,我都會沖在一線。”

  犧牲休息時間開展拉網式排查

  有群眾舉報,一戶從疫情發生地返回南寧的人員未報備,且游歷多個地方,存在一定的危險。良慶鎮衛生計生所所長黃富典讓其他站員休息,主動帶領醫務人員前往其家中進行檢查處置。剛開始,這戶人非常抗拒,但黃富典耐心了解情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終於取得這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們主動表示會居家隔離,做好個人防護。

  這樣的“上門”幾乎每天都會發生。良慶鎮范圍大,寫字樓眾多,人員進出繁雜,是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良慶鎮衛計所裡共有20人,黃富典是最年輕的一位。作為一名退伍軍人,為了讓同事有更多的休息時間,黃富典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從大年初一開始,發揮黨員的帶頭性,一直堅持在工作崗位上,他帶領衛生院工作人員及社區人員進行拉網式排查,始終沖在風險最大的一線。

  黨員干部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

  大沙田食藥所工作人員梁文靜,春節期間巡查轄區所有藥店,堅守在價格監管第一線,年初二上午她處理了3起口罩、酒精價格相關的投訴,均得到舉報人滿意的處理反饋﹔良慶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場和消費者權益保護股股長李東,與其他同志一道,深入轄區農貿市場開展環境衛生大掃除,協助有關部門做好市場檢疫、消毒等工作﹔黃語夢作為藥械股股長,積極協調採購防護用品,為一線工作的同志解決了防護用品不足的問題……

  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良慶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主動擔當作為,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員身影,帶頭站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春節假期,良慶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以黨支部為單位,全體放棄春節假期,24小時值班,保持每天有35人在崗,黨員干部深入轄區農貿、活禽交易、花鳥等商品交易市場開展環境衛生大掃除﹔對轄區所有藥店進行全面檢查,重點檢查醫療器械、藥品、口罩等醫療用品,嚴厲查處假借預防、控制突發傳染病疫情等災害的名義,利用廣告對所推銷的商品或者服務作虛假宣傳及哄抬物價、捆綁銷售、囤積居奇、散布謠言等違法行為,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良好的市場經濟秩序。(記者 何璨汐 )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