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黨旗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高高飄揚

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抓實抓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紀實

2020年02月04日16: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2月4日電 1月30日上午,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接到南寧市疾控中心通知,所轄機關大院住宅樓一業主的親人被確診為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另有7位親戚與他同住一屋。他們都不是廣西民宗委系統干部職工,但是同住一棟大樓的數百名干部職工以及同一大院內辦公樓值班的上百名干部職工面臨著被感染的危險,以及干部職工無法工作、生活困難的尷尬境地。

“疫情在哪裡,黨組織就在哪裡,黨員干部就戰斗在哪裡。”疫情不期而至,氣氛一下子緊張起來,這時候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就顯得尤其重要。廣西民宗委黨組立即行動起來,扛起全面領導疫情防控阻擊戰工作的責任,帶領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讓黨旗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高高飄揚,使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得到及時有效處置,以實際行動努力實現不發生極端事件、不發生群體性事件、不出現疫情失控目標。

黨組扛起全面領導責任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嚴峻形勢,廣西民宗委黨組召開專題會議,深入學習中央、自治區關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策部署,要求全委下上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切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並提出九條防控措施。決定成立由黨組主要領導為組長,黨組成員和廳級干部為副組長,機關各處室、直屬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廣西民宗委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並設立專門辦公室。對機關和直屬單位辦公樓、住宅區,宗教(民間信仰)活動場所的防控工作,指定分管領導和處室具體負責。

根據委黨組部署,年前,廣西民宗委機關服務中心召集物業公司等管理人員落實防控措施,安排假期安全防范和消毒清潔工作,在辦公區、住宅區設立防控崗位,開展現場檢查,相關排查摸底工作一一鋪開。機關黨委要求全體干部職工及家屬主動排查自查,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不恐慌。廣西民宗委下發通知,責令各宗教團體暫停宗教(民間信仰)活動場所對外開放,取消相關活動。組織力量深入南寧市清真寺等督促檢查,督促指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推動五大宗教團體發出宗教界同心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倡議。

接到廣西民宗委所轄機關大院住宅樓有一確診病例的通知后,黨組第一時間作出反應,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由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履行指揮部職責。同時決定成立統籌協調兼文稿信息組、一號大院管理服務宣傳疏導組、對外協調兼后勤保障組、辦公值守組、大院外人員排查服務組、宗教活動場所防控指導組、其它場地管理組、組織紀律保障組八個小組,由黨組成員和廳級干部分頭擔當負責,明確相關職責要求,充分發揮黨組在全面領導疫情防控阻擊戰工作中的戰斗力。

“現在採購防護物資很困難,我這裡需要解決很多口罩等防護用品”。“居家觀察涉及人員多,吃飯是個問題”……1月31日上午,廣西民宗委黨組在機關大院召開現場辦公會,會上除了委黨組領導、委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組負責人、有關處室負責人,還有住戶代表、物業代表及新竹街道辦事處、星湖社區、東葛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關負責人參加。大家紛紛匯報情況,各抒己見,研究解決大家提出的系列問題,進一步落實委黨組關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工作的九條防控措施,如:迅速落實居家觀察措施,禁止人員和車輛進出大院和住宅樓,協助把7名密切接觸者送到相關場所,再次深入排查是否有“四種情況”的人,對機關大樓、住宅大樓進行全面消毒,張貼公告明確居家觀察規定,購買口罩、消毒水等防護用品,做好宣傳勸導工作,等等,並把責任逐項明確落實到黨組各成員及廳級干部。

“黨組果斷決策,明確職責任務,我們住戶心中有了底,感覺到黨組是非常負責任的,是我們的主心骨。我是一名老黨員,帶個頭,一定組織業主委員會抓好落實,也請黨組放心。”廣西民宗委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原自治區民委副巡視員韋志堅是業主委員會的負責人,帶頭承擔分配的工作任務。廣西民宗委黨組通過強化組織學習、提前謀劃、成立機構等系列措施,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黨組所有成員的任務都布局到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工作的各個環節,切實把黨組的戰斗力最大限度的發揮出來,齊心協力把黨組的責任扛了起來。

推動黨員主動發揮作用

廣西民宗委委黨組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的不斷變化,通過層層壓實責任,讓黨員人人挑擔子、個個出力氣,不斷提升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通過召開現場辦公會、微信會以及微信、電話等形式,明確當前首要任務就是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時保証生活、工作正常運轉﹔明確黨組主要領導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責任,黨組其他成員落實分管工作責任﹔明確每名黨員都要承擔黨員責任,每個干部都要承擔干部責任。針對直屬單位多、辦公地點相對分散實際,特別強調機關大院、各直屬單位大院、民族大道46號大院負責人進一步壓實責任、強化統籌,採取有效應對措施,加強重點部位、關鍵崗位的值班值守,確保人到、心到、責任到、措施到,毫不懈怠做好各項工作。

嚴格落實三級值班帶班制度、彈性工作制、疫情信息“零報告”制度,確保各項工作無縫銜接、正常運轉。沒有隔離的同志,有的做好服務保障,有的做好辦公保障,使得防控有序,工作不斷,人心不亂。居家觀察的同志帶頭遵守紀律,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相互鼓勵支持,通過遠程辦公系統辦公。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自有媒體及時引導不信謠、不傳謠、不慌亂、不添亂,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門不聚集,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8個直屬單位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嚴防死守,確保隊伍不散,陣地不失,意志不減,堅持每天按時上報防控情況。全區民宗委系統推動各地採取壯語、瑤語、苗語、侗語、仫佬語、毛南語等少數民族語言和國家通用語言或當地漢語方言的雙語宣傳方式,讓各少數民族群眾人人聽得懂疫情防控的相關政策和知識,助力打通防控宣傳工作“最后一公裡”。

“需要落實的任務措施,層層明確、層層壓實責任,體現了黨組的全面領導和統攬全局作用,也為廣大黨員履職擔責明確了邊界,大家落實起來有方向、有目標,也方便我們組統籌協調和督促檢查。”統籌協調兼文稿信息組李國喜說。

連日來,各工作組積極作為,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統籌協調兼文稿信息組加強工作統籌,組織起草系列文件和上報材料,統一發布有關信息,推動督促檢查,消除了工作空檔,確保了防控工作的正常轉運。一號大院管理服務宣傳疏導組積極做好全面排查、宣傳勸導、住戶心理疏導、服務保障等相關工作,耐心聽取意見建議,解決住戶提出的系列問題,穩定了人心。大院外人員排查服務組共排查1104人,做到心中有數、規范應對、措施有力、效果良好。對外協調兼后勤保障組積極向廣西壯族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南寧及社區等方面聯系爭取支持。

與此同時,宗教活動場所防控指導組對疫情防控期間下發的6份文件落實情況進行跟蹤檢查指導,14個市的宗教活動場所全部關閉暫停活動,民間信仰大型活動均已取消,全區宗教界還為疫情防控工作奉獻愛心124.83萬元,物資折合4.1萬元,為全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辦公值守組、其它場地管理組等工作也扎實推進,取得較好效果。組織紀律保障組反復強調防控工作紀律,把最近一些地方領導干部因違反疫情防控工作紀律受到紀律處分的有關通報等反復轉發到民宗委幾個工作群,提醒大家從中吸取教訓,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紀律保障。

創新成立臨時黨支部

“剛知道我們住宅樓有一確診病例,看到有人被帶走隔離時,心裡確實很害怕。”原民語委退休老干部韋拔志說,“一開始大家都在議論,都在擔心,整棟樓這麼多人都在家裡觀察,生活怎麼辦?工作怎麼辦?”

面對住戶擔憂和疑惑,廣西民宗委黨組強化黨的領導,加強基層黨組織的建設和黨員的教育。設立廣西民宗委住宅樓住戶黨員先鋒微信群,成立群臨時黨支部和支部委員會,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住戶組織起來,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臨時黨支部和支部委員會通過組織機關大院住宅樓居住的民宗委黨員和住戶各單位各行業黨員,在做好機關大院大門和住宅樓的值守和服務管理工作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設立黨員先鋒崗,除物業公司安排人員每天24小時值守外,加派先鋒黨員輪流值守機關大院大門,現場監督,共同嚴格做好進出人員的檢測、出入登記、管控工作,做好引導、說服工作。實施黨小組聯系制度,9個黨小組61名黨員,通過電話、微信和緊急必要時上門溝通的方式,分樓層密切聯系住戶,為住戶的需求訴求提供關切和回應,做好上傳下達、信息溝通和住戶情緒的安撫工作。

在臨時支部的主持下,很多同志犧牲春節休假時間,一直堅守崗位,加班加點,積極主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作用。有的主動申請承擔臨時黨支部的工作任務。有的電話聯系兩個大院在職干部和離退休老同志,嗓子都啞了。有的忙碌得沒時間顧得上吃飯,一天才吃一次飯。有的多次親臨一線開展排查,帶頭做好有關區域保潔和消毒工作。有的幫助住戶採買生活必需品,代領有關快遞……

“臨時黨支部每天都給我們發微信,打電話,通報最新精神、最新情況,耐心聽取意見建議,為我們解決買菜、吃飯等問題,大家心裡踏實。” 臨時支部黨員、居住在大院住宅樓裡的肖華杰同志,是南寧市城市建設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機關黨支部書記,他主動自薦作為宣傳委員助理,全力支持配合住宅樓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我這些天居家觀察,閑不住,也參加支部一些工作。”

“戰‘疫’期間有組織,黨員個個都積極﹔你幫我來我幫你,戰勝疫情志不移。”韋拔志同志唱起了臨時創作的山歌。

委黨組創新載體,在全委黨組織和黨員中廣泛開展“五個一”主題活動,多渠道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五個一”主題活動即開展“一對一幫扶”、為疫情防控工作提1條意見建議、挺身辦1件實事、發揮宣傳員作用寫1篇信息、開展1次“微慰問”活動,讓黨旗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高高飄揚。委全體黨員都加入了“疫情防控黨員先鋒群”,截至2月3日,為疫情防控工作提意見建議4條,愛心微捐款10535元,暖心語26句。原自治區民委副主任粟永華主動協調聯系,廣西動物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支持消毒劑10公斤。宣傳員、信息員通過委微信公眾號、門戶網站等推送信息65條,向上級部門上報信息22條,編發《工作要情》6期31篇。廣西民族報社發布防疫工作相關稿件30余篇,與當代廣西雜志社聯合第一時間推出“詩歌助力·同心抗疫”專題,刊登詩作31首﹔與廣西音樂家協會合作推出“廣西音樂工作者抗疫公益歌曲”專題,推出歌曲12首,引起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重視,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目前,各項工作全面展開,廣西民宗委機關大院宿舍樓確診病例覃某經過治療病情進一步好轉,密切接觸的7位家人各項指標正常,尚未發現傳染現象,居家觀察干部群眾情緒穩定。

2月2日上午,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紹川到廣西民宗委住宅小區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和看望慰問值班值守人員時,充分肯定廣西民宗委疫情防控工作底數清、情況明、措施實,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並對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沖在前面,勇於斗爭,扎實工作,不斷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展現統戰系統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韋秀觀、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