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持續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

2020年02月04日14: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月4日下午,廣西馳援湖北果蔬專列從南寧開出。記者龐革平攝

人民網南寧2月4日電 (記者龐革平)連日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從武漢波及全國,牽動人心。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發揮廣西秋冬果蔬基地的優勢,全力支持湖北生活物資保障供應工作。根據自治區黨委、政府主要領導 “政府發動,社會各界參與,周發兩班,持續不斷”的指示精神,廣西商務廳聯合廣西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廳、交通運輸廳、中鐵南寧局等部門,持續組織好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全力支援湖北抗疫情保供應。

根據湖北商務部門的市場調度,2月4日下午,第二班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從南寧國際鐵路港出發,轉經湖北咸寧站后,送至湖北洪湖市。這是廣西在1月30日開行首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基礎上,時隔4天再次開行第二班果蔬冷鏈專列。

此次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共運送西芹、菜椒、包菜、大白菜、白蘿卜、冬瓜、香芋、沃柑等8種優質果蔬189噸,其中優質蔬菜129噸、新鮮沃柑60噸,此外還有廣西特產螺螄粉3.1萬盒。

在組織此次果蔬物資專列的過程中,有許多感人的景象令人深刻:柳州市柳江區拉堡鎮新田村的菜農朱平生在新聞上看到廣西首班專列報道后,立即聯系廣西商務廳,希望捐贈芹菜,2月3日,朱平生同家人、親朋好友和工人一起開始冒雨採摘芹菜,為保証菜品品質,朱平生自掏腰包購買了280個泡沫箱,僅一天時間,2萬斤打包的芹菜通過快遞發往南寧﹔貴港市平南縣官成鎮蘇村500戶、約2000名村民自發捐款,緊急從300多公裡以外的崇左市龍州縣採購了9噸菜椒和10噸冬瓜,專程租車送到南寧﹔廣西沃柑聯盟組織南寧隆安村民冒著細雨採摘沃柑60噸﹔廣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廣西昊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柳州市螺狀元食品有限公司專門為捐贈提前開工生產螺螄粉3.1萬盒……

為支援湖北省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確保生活必需品的市場供應,讓湖北人民和戰斗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醫務人員吃上新鮮的水果蔬菜,廣西社會各界捐贈踴躍,各有關部門聯合行動,確保捐贈的果蔬物資快速送達。中鐵南寧局全力調運車廂,統籌調度裝運,無縫對接湖北站點。此班專列預計將於啟程20多個小時后運抵湖北。

據湖北商務廳的介紹,首班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於1月30日下午出發, 2月1日上午順利抵達武漢。首批220噸蔬菜、2萬枚海鴨蛋等物資已由武漢市青山區和蔡甸區接收,通過轉運后,送到承擔防疫任務的醫院、酒店以及居家隔離人員、孤寡老人等群體手中。

廣西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廣西將按照“開行一班、准備一班、謀劃后兩班”的要求,持續每周開行2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確保果蔬物資持續不間斷運抵湖北。(完)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