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范管理進市場 舒心放心進菜籃

——柳江城區8個農貿市場“華麗轉身”紀實

2020年02月03日16:07  來源:柳州新聞網
 
原標題:規范管理進市場 舒心放心進菜籃

蔬菜行。通訊員 黎海燕 攝

水果行

工作人員在建都市場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檢測農藥殘留情況。

市場垃圾管理到位。通訊員 黎海燕 攝

↑城中市場服務台。

【引言】

柴米油鹽醬醋茶,出門七件事,件件系民生。而農貿市場更是直接關系著千家萬戶的“菜籃子”“米袋子”,也是展示城市品位和文明形象的窗口。去年以來,柳江區結合參與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按照“示范引領一批、新建一批、改造一批、關閉一批”的思路,扎實推進農貿市場規范化建設工作。

從過去的雜亂無章到如今的寬敞明亮,從馬路市場亂擺亂賣到免費公益攤位,從短斤少兩到專業檢測確保舌尖安全,目前,柳江城區8個農貿市場已改造完成,從硬件升級到管理水平提升,農貿市場實現了“華麗轉身”,升級改造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1、昔日:雜亂無章 今朝:明亮寬敞

走進柳江區的城中農貿市場,地面干淨整潔,寬敞明亮,肉類、蔬菜、活禽等十多個種類合理劃分,市場內干濕分離,生熟分區,各種菜品擺放井然有序。“現在逛農貿市場就像逛超市一樣,感覺比較干淨清爽,買菜方便,種類也非常齊全。”家住拉堡的李姐在蔬菜行開心地挑選。1月16日,經過4個多月升級改造的城中農貿市場正式開業,家門口的菜市場“高大上”起來,讓前來買菜的市民開心不已。

農貿市場的升級改造,不僅讓買菜的市民感到舒心、放心,對於市場裡的經營戶來說也是受益頗多。“以前我們的活禽攤是露天的,宰殺雞鴨都蹲在地上操作,血水到處流。現在搬進新市場,有案台,有排水,雞籠還隔離起來,衛生方便多了。”曾鳳金在建都農貿市場剛建成的時候就開始擺賣雞鴨,如今已有10年的時間,親身感受了市場升級改造后帶來的新體驗。

農貿市場是群眾的“菜籃子”,柳江區的農貿市場多數為使用多年的傳統市場,硬件基礎設施普遍陳舊,排水、通風、採光、消防等都存在問題,導致市場給人留下臟、亂、差的印象。

“改造以后,我們對市場的消防設施全部按規范進行更新換代,市場內外安裝了監控探頭,攤位的硬件設施全部進行了更新,所有的案台都用人造石和瓷磚裝修,增設了標准的擋水板,還設置了不鏽鋼排水水槽,對家禽行進行‘三防一隔離’設置,現在整個市場比較干淨,食品安全衛生也比較有保障。”柳江區經濟技術開發總公司代總經理巫貴榮介紹。

為進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加快完善農貿市場建設,柳江區把農貿市場升級改造作為順應民心、彰顯民意的重要舉措來抓。出台了《柳江區2018-2020年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實施方案》,成立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工作領導小組,計劃用三年的時間,採取新建重建、改造升級、取消關閉等形式,分類實施、分批推進城區13個農貿市場升級改造。

2019年,柳江區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工程全面啟動。按照《柳州市農貿市場建設規范》對城區所有不達標的農貿市場進行提質升級整改。在推進過程中,區長、副區長分別多次組織召開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工作推進會、現場會,及時解決工程推進過程中產生的相關問題﹔相關責任部門細化分工,根據各市場的實際情況,進行定制化服務,主動加強與上級部門協調配合,加大實地督導力度,盯控把關,農貿市場改造工作穩步推進。“目前,已有金竺花苑農貿市場、柳西農貿市場、城中農貿市場等8個農貿市場完成升級改造。到今年3月底將完成10個農貿市場改造。市場升級改造預計總投資7200多萬元。”柳江區商務局局長韋年謀說。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