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縣多措並舉嚴防嚴控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3日22: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西林2月3日電 連日來,西林縣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嚴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區百色市要求全面動員、全面部署、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全縣上下團結一心,以“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使命感,多措並舉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全面加強各方面、各領域、各環節疫情防控工作,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加強組織領導,全面動員部署。連日來,西林縣及時貫徹落實上級會議精神,於1月25日大年初一召開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議,專題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的綜合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並根據各部門職能下設綜合協調組、疫情防控組、醫療救治組等6個工作組。多次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聯席會。由縣黨政主要領導帶隊,多次到縣人民醫院檢查指導防控處置情況。深入各鄉鎮村屯、汽車站、農貿市場、酒店等重點區域指導管控措施落實情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全體人員及參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關部門人員,特別是衛健系統、公安交警等工作人員提前結束休假、到崗到位。鄉鎮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放棄節日休假,在防控疫情斗爭的第一線、帶頭到崗到位、發揚無私無畏精神、做好群眾思想工作,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筑起一道堅實的屏障。

加強源頭監控,強化監測排查。為全面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西林縣啟動縣、鄉、村三級防控工作,在馬蚌鎮八大河等鄉鎮檢查站及八達鎮木呈村等交通要道出口設“關口”,建立“排查關”,把好“前哨關”, 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對武漢過境和返鄉人員進行全面排查和監控。截至1月30日,全縣8個鄉鎮97個行政村(社區)共排查出59名武漢過境和返鄉人員,組織村干部對其進行上門體檢和信息篩查,對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管理,宣教居家醫學觀察措施,發現發熱、咳嗽的人員,提醒其盡快就診並報告防控指揮部,防止疫情傳播和擴散。組織衛健、團委、交通、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在汽車站等人流密集場所及鄉鎮出境路口共設6個監測點,對進出人員開展體溫檢測,對發熱人員進行登記、排查和留觀。1月25日,西林縣發布《關於取消或延期2020年春節相關活動的通告》,春節期間,全縣一律取消或延期舉辦春節各類大型活動,並引導各鄉鎮村屯內紅白喜事從簡從短,減少人群聚集,扎實做好全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月31日,全縣8個鄉鎮村屯延期結婚嫁娶共117件,簡辦白事共25件,以切實舉措避免人群聚集引發的傳播擴散、交叉感染。

全力推進疫情防控宣傳引導工作,為疫情防控提供輿論正能量。西林縣把疫情防控宣傳引導工作作為當前全縣宣傳戰線最重要的工作,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有力的輿論支持。按照西林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宣傳組第一時間召開宣傳組工作會議,制定下發了《西林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社會宣傳工作方案》,要求及時准確、公開透明、客觀真實發布疫情信息,開展疫情防控知識科普,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積極穩妥做好疫情防控輿論引導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打牢輿論基礎。1月25日,縣委宣傳部會組織西林縣電視台、和美西林、廣西西林網、平安西林、西林微組等媒體平台,刊播《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關事項的通告》《致西林縣返鄉人員的一封信》《倡議書》﹔1月27日,組織縣融媒體中心刊播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等疫情防控公益廣告,在車站等公共場所和戶外大屏等社會宣傳平台滾動播放。同時,通過“壯美西林”APP、“和美西林”公眾號和廣西西林網等“兩微一端”及人大代表“小廣播”、宣傳車喊話、懸挂警示標語等形式,多形式、全方位地將疫情防控的有關信息和要求及時傳達到各家各戶,教育引導村民做到出門戴口罩、勤洗手、拒熱鬧、少串門、不趕集,鼓舞全縣人民同舟共濟,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目前,西林縣定點醫院設在縣人民醫院,臨時隔離賓館設定在縣府招待所。全縣重點監測(隨訪)人員共143人(平果同車42人,武漢學生33人,武漢務工38人,湖北務工不含武漢11人,其他重點務工人員19人),目前還在隨訪64人。截至1月31日,西林縣財政局共落實疫情防控資金208萬元,專項用於疫情防控設備和防控物資採購等。(王勇 黃燕群)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