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延遲復工和開學

2020年02月01日19: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2月1日電(記者龐革平、張雲河)為全面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科學防控、精准防控,切斷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防控部署,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我區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的有關規定,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辦公廳、政府辦公廳2月1日發布通知,要求延遲廣西區內企業復工、學校開學。

通知要求,區內已開工的企業繼續正常生產,減少工人流動,要依法保障員工合法權益,按規定落實有關工資支付、工傷保險等政策,同時要立即組成工作專班,加強檢疫查驗和健康防護,及時按規定排查、報告相關信息。對來自或去過湖北等疫情重點地區的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要按照規定嚴格落實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等措施,確保做到不漏一人。除涉及保障城鄉公共事業運行必需(供水、供氣、供電、通訊、交通、市政環衛等行業)、疫情防控必需(防護品、藥品、醫療器械生產和銷售等行業)、群眾生活必需(食品生產、物流配送、超市商場等行業)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相關企業穩定生產、做好服務保障外,自治區內其他各類企業要根據自身情況不得早於2月9日24時前復工復產,在復工復產前要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實施檢疫查驗和健康防護,確保安全復工復產。

全區普通中小學、幼兒園2月17日前不開學,大專院校、中職學校、技工院校2月24日前不開學。具體開學時間由各設區市教育行政部門和高等學校、中職學校、技工學校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科學評估后確定並提前向社會公布。開學前學校不得組織學生返校、不舉行任何線下教學活動和集體活動,要完善防控預案,支持有條件的學校利用網絡等手段開展遠程教學,責任老師通過網絡做好學生的居家防疫健康指導。各級各類培訓機構不得開展線下培訓活動。

在確保疫情防控工作正常開展和機關單位日常運轉的基礎上,區內各級各類行政事業單位2月3日正常上班后,實行彈性工作制至2月9日。可以錯峰上下班,盡量減少會議和人員聚集。確因工作需要近期返回廣西的人員,各市、縣(市、區)、各相關部門及所在單位要加強檢疫查驗和健康防護,及時報告相關信息﹔對來自或去過湖北等疫情重點地區的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要按照規定嚴格落實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等措施,確保做到不漏一人﹔對確因疫情所限和工作需要在區外無法返回的人員,要嚴格向所在單位履行請假手續、報告自身有關疫情的健康情況。

各級政府及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和相關企業要嚴格落實《交通運輸部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保障工作的緊急通知》和自治區交通運輸疫情防控的有關要求,按照嚴格疫情防控與方便群眾出行相結合的原則,及時科學安排春運返程運輸各項工作,嚴格落實旅客體溫篩檢等防控措施,確保做到不漏一人。各地不得隨意停運我區境內市際、縣際和城市公共交通。對已經暫停交通運輸服務的地區,當地政府要及時組織交通運輸、衛生健康等有關部門科學研判疫情防控形勢和交通運輸保障任務需要,一旦具備條件,要迅速組織相關經營者恢復交通運輸服務,方便人民群眾必需的生產生活出行。對農村地區要專門制定交通運輸保障方案,確保醫療救援等物資進得去,老幼病殘孕等特殊群體應急出行出得來、生產生活物資運輸正常通行。對未經批准擅自設卡、攔截、斷路等阻斷交通等違法行為,要立即恢復正常交通秩序。做好出入境客貨運車輛及人員檢查,配合做好衛生檢疫,防范疫情傳入和傳出。

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分類指導,精准有效科學防控,切實把各項防控和服務保障措施落細落實落到位,確保全社會平穩有序。(完)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