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時艱 共抗疫情

北流市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1日11: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玉林市委常委、北流市委書記趙志剛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北流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流2月1日電  面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嚴峻考驗,連日來,廣西北流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玉林市和市委各項決策部署, 以 “四個到位”確保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組織動員到位——黨旗飄揚主陣地,大家有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守土有責形成上下合力。1月21日以來,北流市委迅速行動,立即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接連6次召開工作會議,發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行動起來,全員進入一級防備狀態。及時制定和下發了《北流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方案》《北流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急預案(試行)》《關於成立北流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的通知》,切實夯實“防、控、治”三道防線。各有關部門積極出台預案及有關通知,北流市委組織部發出《萬眾一心 抗擊疫情——致全市各級黨組織、全體中共黨員的倡議書》,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迎難而上、共克時艱,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北流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出台《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間禁止群體聚餐的通知》等。

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主動扛起責任。北流市委領導班子第一時間到各交通檢測檢疫站實地指導工作,全市各單位各部門全部安排專人24小時應急值守,應急隊伍24小時待命,各部門各單位黨員干部帶頭提前返崗上班,全體黨員干部向疫情“亮劍”立下“軍令狀”,壓緊壓實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各項責任、明確職責分工,全覆蓋零死角吹響防疫“集結號”。

宣傳引導到位——黨的聲音在傳遞,大家放心

為加強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知識的正確宣傳和引導,充分發揮北流市融媒體中心作為主流輿論陣地的作用,運用電視、廣播、微信、網站、報紙等媒體平台,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疫情防控的各項安排部署及相關科普知識等。通過“紅動北流”“大美北流”微信公眾號發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倡議全市人民群眾科學防治。發動組織鎮(街道)、村(社區)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當先鋒、做表率,聚力當好抗擊疫情的排頭兵,守住疫情防控宣傳橋頭堡。通過當面講解、發放宣傳頁、大喇叭宣傳和電話告知等多種形式開展宣傳,形成市、鎮(街道)、村(社區)三級聯動“銅牆鐵壁”,確保人人知曉,人人傳播,人人防護。目前,全市印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單15萬份,設立宣傳專欄215版,推送微信信息30萬條。

科學施策到位——黨員干部在行動,大家安心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大戰沒有“觀眾席”。按照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市各級黨員干部充分體現“北流精神”,迅速投入防疫戰斗。建立專家“特種隊”,積極組建了由呼吸、重症、感染、傳染病、檢驗、影像、疾控等專業高級職稱共18名醫生組成的救治專家組,確定市人民醫院為縣級定點收治醫院,對重症病例實行轉診到市級定點收治醫院集中救治。建立疫情防治“特種隊”,全市23家鎮衛生院和市直3家公立醫院均成立了預檢分診點和發熱門診,由黨員先鋒帶頭,分別由一名副職領導負責發熱門診工作,實行24小時值班制。市衛健局派出專業人員到各鎮指導防控工作,嚴格防控規范流程,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建立骨干防控“特種隊”,迅速組織黨員骨干參加全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會議和國家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專項培訓,召開全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業務培訓會和舉辦全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遠程培訓班,切實提升業務水平。 

排查防控到位——黨員干部在一線,大家舒心

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積極履職,切實做到聞令而動,率先貫徹落實,堅決抓牢“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兩大任務。狠抓疫情的排查防控,由黨員率先垂范,示范帶動衛健、公安系統人員在汽車總站、客運中心、南站、北流火車站和3個高速路口設立體溫檢測監測點。目前,共檢查車輛1.6萬多人,服務救助群眾54人次,現場排查矛盾糾紛、處置事件25起,查處散布或傳播謠言2人,限制或取消大型活動17場,關閉旅游景區9處。

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組織各鎮(街道)黨員干部和黨員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入網入格入家庭”摸排督查,責任到人、聯系到戶,確保不漏一人。迅速建立各單位各部門零報告制度和疫情直報制度,發生疫情逐級上報,杜絕遲報、漏報、瞞報,保証了疫情報告信息暢通。嚴肅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由各單位黨員干部組建成5個督查小組,分別深入到鎮村開展督查工作。同時,抽調相關專家組成4個督查小組,對全市37家醫療衛生單位開展全覆蓋督查,督促指導落實防控措施。

北流市2811個基層黨組織和39716名黨員擰成了一股繩,共同構筑了一條堅不可摧、共抗疫情的“鋼鐵長城”,形成了“疫情防控靠黨、組織部門靠前、黨員干部敢當、宣傳排查跟上、關鍵部位設崗、人人處處設防”的良好局面。(伍遷、黎杏園、謝南珊)

(責編:伍遷、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