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緊急撥款5000萬元防控新型肺炎疫情

2020年01月26日11: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26日電(記者龐革平、張雲河)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獲悉:截至2020年1月25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已分兩批緊急撥付資金5000萬元,專項用於廣西統一緊急採購具備負壓吸引功能的救護車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病毒基因測序、呼吸道多病原篩查試劑及防護用品等。為各地組織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保障廣西人民群眾健康安全提供了資金保障。

據悉,1月2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聯合自治區醫保局轉發《國家醫療保障局 財政部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保障的通知》,要求廣西各級財政部門、醫保部門要充分認識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以對人民群眾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的有關部署,實行靈活、有效的原則做好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加強與醫療機構和參保地的溝通,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定點醫療機構不因醫保總額預算管理規定影響救治。

一是對於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后,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按規定給予補助。

二是對於其中的異地就醫患者,先救治后備案,報銷不執行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

三是患者使用的符合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診療方案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可臨時性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

四是對收治患者較多的醫療機構預付部分醫保資金,及時調整有關醫療機構的醫保總額預算指標,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醫療費用單列預算。

下一步,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將密切配合自治區醫保局,積極做好基本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基金收支動態監測,防范基金支出風險,明確財政補助辦法,全力做好廣西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救治費用保障工作。(完)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