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2020年01月25日19: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25日電(記者龐革平、張雲河)為加強廣西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廣西於1月24日23時起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1月25日,正值農歷正月初一,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緊急召開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深入分析廣西疫情形勢,對廣西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武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2019年12月底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來,報告病例數字快速上升,波及地區不斷擴大,防控形勢非常嚴峻。會上,廣西壯族自治區衛健委、工信廳和公安廳分別匯報了廣西防控形勢、防控物資保障、重點人群管控等情況﹔南寧市、桂林市、北海市分別匯報了當地疫情防控情況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陳武首先向廣西戰斗在救治防護工作第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各位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謝和親切的問候。他指出,當前正值春運和假日旅游高峰,人員流動性很大,客觀上加大了疫情傳播的風險和防控的難度,如果不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疫情可能在更大范圍內擴散蔓延。要全區動員、上下齊心,科學防控、精准施策,決不能麻痺大意、掉以輕心﹔決不能敷衍塞責,推諉扯皮﹔決不能麻木不仁、行動遲緩,以對人民極端負責的態度,全力組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陳武要求,要充分認識疫情防控的復雜性、嚴峻性,堅決落實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堅持屬地原則,聚焦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一要突出重點,嚴格管控重點人群,依法依規對自武漢等流行地區返鄉人員、來桂游客、學生等重點人群落實控制措施﹔各地要發動群眾,群防群控,對重點人群逐一進行健康登記,發現發熱、咳嗽等情況應立即報告﹔對於有不明原因的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的就診患者,特別是來自武漢地區的就診病例,及時組織醫療專家組進行排查和報告,對確診病例實施隔離治療,對疑似病例實施醫院內隔離醫學觀察,對密切接觸者及可疑暴露者實行醫學觀察,符合相關標准后方可解除。二要聯防聯控,建立由政府主導、衛生健康部門牽頭的防控工作協調機制,組織調動專業機構和有關力量,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近期各地要嚴格控制外出開會、旅游、考察等活動,嚴格限制舉辦大型活動,切實做好公共場所、集貿市場、餐飲食品生產經營等單位的衛生管理和消毒工作﹔加強農貿市場監管,規范生產經營行為,禁止野生動物銷售﹔嚴防通過交通工具傳播疫情,嚴格執行戴口罩上崗和其他必要的防護制度,大力倡議公眾減少戶外活動,自覺維護公共衛生,防止疫情擴散。三要科學規范,做好疫情處置和病例救治。各市縣衛生健康部門要落實當地定點收治醫院,做好病例隔離治療﹔各級醫療機構要強化預檢分診制度,發揮發熱門診的作用,認真做好可疑病例的救治工作,做好密切接觸者的追蹤排查﹔各定點醫院要設立急性重症呼吸道傳染病救治專家組,協調好救治醫療資源,盡可能減少病例轉診﹔各級疾控機構接到報告病例后,要迅速開展各項措施,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加強醫護人員防護,避免院內感染、防止職業暴露,決不能讓醫院成為疫情傳播地。四要加強宣傳,強化衛生宣教和輿情管理。各地各部門要加強傳染病防治法律法規及防治知識的宣傳普及,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保持城鄉環境清潔﹔宣傳部門要利用各種媒體,大力宣傳防控知識,提倡“口罩文明”,做好輿情監測,防止謠言傳播,按照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的原則發布疫情信息。

陳武強調,要全面強化疫情防控組織領導,按照屬地責任原則,全力組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各地要堅決落實屬地原則,迅速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領導機構,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切實加大疫情防控工作投入力度,確保所需經費、物資及時到位,絕不允許因為經費問題,導致防控措施不到位。要安排好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應急值守工作,確保人員到位、信息暢通,一旦出現疫情,在第一時間處置,重要情況及時報告。對於疫情防控部署不及時、措施不到位、信息報送不及時不准確,造成工作差錯的單位或個人,要嚴肅追責問責。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黃俊華主持會議。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及聯絡員在南寧主會場參加會議。各設區市設分會場。(完)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