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廣西容縣脫貧戶喜氣洋洋過大年

2020年01月24日13: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1月23日,距離除夕隻有一天,廣西容縣縣底鎮古燕村已脫貧的鄧廣岩一家熱鬧極了。鄧廣岩殺了兩頭肉豬,大部分豬肉賣給了鄉親們,自家留下20多斤豬肉過年。當天下午,鄧廣岩邀請親戚朋友和左鄰右舍,提前吃了一頓團圓飯,慶祝一家人不僅摘掉了“窮帽”,還邁入了勤勞致富的行列。

“2019年,在駐村工作隊員和鄉鎮畜牧獸醫站的幫扶下,我家9個月時間出欄6頭肉豬,收入達2.7萬多元,再加上肉桂、養雞等收入,全年總收入4.8萬元,算下來人均收入1.2萬元。”歡聚之時,鄧廣岩算了一筆幸福賬。

鄧廣岩一家共4口人,孩子年幼、妻子體弱,一家人過去的生活一直是捉襟見肘。2019年4月,鄧廣岩買了6頭小白豬回來養殖。“別人現在都恨不得趕緊把豬低價賣了,你還買回來養,難道你還嫌窮不夠?”當時,不少人給鄧廣岩潑冷水。

關鍵時刻,古燕村駐村工作隊員陳奮不僅鼓勵鄧廣岩,還與他一起探索科學養豬辦法。功夫不負有心人,鄧廣岩養殖的6頭肉豬全部健康成長,並在今年1月全部出欄。

鄧廣岩一家的幸福生活,正是容縣1.5萬戶脫貧戶中的一個縮影。除夕前夕,走進容縣十裡鎮大鵬村,已脫貧的盧達勝一家在新居大門挂起了紅燈籠、張貼了春節裝飾。

駐村第一書記為村民講解沙田柚管護知識。封曉天攝

“第一書記李海倫一直幫我找脫貧門路,聯系沙田柚土專家上門傳授科學管護沙田柚常識,2019年我家收入大幅增長,新房子也建就好了。”鄧廣岩喜笑顏開。鄧廣岩一家已經買好了豬肉、羊肉、牛肉等年夜飯食材,准備歡歡喜喜地迎接春節。

楊梅鎮河口村辛田屯家家戶戶張燈結彩,一派喜慶氣氛。“前幾年生活困難,現在日子好過多了,兒子畢業后每個月有幾千元的工資收入,年貨想買啥就買啥!”2019年底摘掉“窮帽”的廖耀圖開心地說。

林下養雞產業紅紅火火。伍德熾攝

砂糖橘成“脫貧果”。封曉天攝

2016年以來,容縣通過政策引導和資金幫扶,沙田柚、霞煙雞、三黃雞、砂糖橘、紅菇、生豬、肉桂、八角、鐵皮石斛等扶貧產業迅速發展,已有15675戶貧困戶63022人從中獲益,實現脫貧致富。除夕前夕,容縣開展多種形式的慰問活動,給貧困戶送去慰問金和慰問品,確保貧困戶同全縣人民一道喜氣洋洋過大年。(朱曉玲、秦崇廣)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