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倡議群眾安全處置醫用口罩

已使用口罩務必剪破再扔 丟棄前應密封處理

2020年01月24日11: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24日電 (吳明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在多地出現以來,口罩的使用量也大量攀升。大量的口罩被使用同時意味著未來將有大量的口罩會在使用后丟棄或被處理。為避免一次性的、佩戴之后的廢棄口罩被不法商家回收,或在處置階段出現新的傳染源,1月24日上午,南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安全處置“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的倡議書》(以下簡稱《倡議書》),建議群眾安全處置已使用的醫用口罩,以防病毒二次傳播或被不法分子利用。

《倡議書》中,建議群眾對已使用的醫用口罩進行以下處理:

一、利用75%酒精或沸水處理

75%酒精可以殺死新型冠狀病毒, 將用完的一次性口罩泡在75%酒精裡半小時以上即可殺滅病毒﹔此外,研究專家表明,新型冠狀病毒是害怕高溫的,56°即可殺死病毒,可以將其泡在沸水裡。建議群眾在丟棄口罩前按上述方法處置。

二、已使用的口罩必須剪破再扔

丟棄前務必剪破,以防止被黑心商販二次販賣。

三、丟棄口罩前請封閉處理

直接將口罩丟棄在垃圾桶裡肯定是存在一定病毒傳播危險的,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將其密封,最大程度限制病毒擴散。

四、處理口罩之后必須認真洗手

使用過后盡量不要碰口罩外側,碰過之后要用肥皂洗手或酒精擦手。

南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倡議書》旨在讓避免讓保護公共衛生安全的口罩成為病毒的二次傳播物,同時避免其被不良人士回收利用。如發現可疑線索,市民應及時撥打12315進行舉報投訴,南寧巿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將同社會公眾一道,守衛藥械質量安全。(完)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