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海關成功簽發首份企業自助打印原產地証書

2020年01月23日18: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貴港1月23日電 1月17日,在貴港海關工作人員的遠程指導下,黃浦江制衣(貴港)有限公司產地証申報員覃東坐在該企業辦公室裡,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系統成功打印了一份中國—韓國自貿協定原產地証書。這是貴港海關成功簽發的首份企業自助打印原產地証書,標志著貴港市實現出口原產地証書全流程線上辦理。

“自助打印原產地証書太方便了,企業再也不需要派人派車去海關業務大廳簽字蓋章,也不需要領取空白証書了,不僅可以節省在公司與海關之間來回跑的大量時間、人力和物力,還能節省國際快遞費用,一年下來省了不少錢。”覃東對原產地証自助打印改革紅利的滿意溢於言表。

原產地証書是進口國(地區)對不同出口國(地區)實行不同貿易政策的憑証,企業在進出口環節可憑海關簽發的相關原產地証書減免關稅。以前,原產地証書申領企業先領取空白原產地証書,回到單位打印后再送回簽証窗口由簽証人員簽名蓋章,並將留底聯交往海關進行紙質歸檔。現在實行自助打印,企業在網上申報原產地証書,海關審核通過后,企業隻需一台聯網電腦和一台彩色打印機,即可直接打印出具備電子印章和簽名的証書,不必再到海關報關窗口辦理該項業務。出口原產地証書申領實現了全流程網上辦理,打通了原產地業務辦理的“最后一公裡”,企業足不出戶就可以一站式辦理原產地証申報、打印,極大提高了簽証效率,節省企業成本,優化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

貴港海關通過群發公告、操作手冊、建立企業自助打印問題群,對企業開展專題培訓等多種形式向企業展開廣泛宣傳,對企業自助打印准備階段遇到的問題進行一對一遠程指導,有效推廣原產地証書自助打印。據統計,2017年至2019年,貴港海關涉及自助打印種類的原產地証年均簽証量在500份左右,實現自助打印原產地証書后,企業無需再到海關報關大廳辦理蓋章簽字步驟,預計每年可以為企業節省時間2100小時,節省費用8.1萬元。(龐革平、王緝琨)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