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南寧市民別信路邊燃氣小廣告 “黑氣”量少隱患多

2020年01月23日09:40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南寧積極防范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生

提醒市民—— 別信路邊小廣告 “黑氣”量少隱患多

南寧三燃液化氣有限公司的罐裝燃氣擺放整齊。記者 韋薇 攝

春節來臨,安全生產一定要抓牢,不能鬆懈。昨日下午,由南寧市安委辦牽頭,市應急管理局和市住建局共同檢查防范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工作情況。檢查人員來到南寧三燃液化氣有限公司廠區以及門市部等,開展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預防和督促隱患整改的落實情況進行了檢查,重點宣傳使用燃氣安全知識進萬家,發動廣大市民安全用氣,對涉嫌非法經營燃氣行為進行嚴厲打擊。

在位於江南區槎路附近的南寧三燃液化氣有限公司廠區裡,1000多平方米的充裝車間裡擺放著上萬個大大小小的煤氣罐。每天,近8000罐燃氣從這裡運送到南寧市各個門市部,再送往千家萬戶。充裝車間通風良好,每個煤氣罐都挂有一張預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小卡片,提醒廣大市民正確預防。充裝台的牆壁上張貼“充裝安全操作規程”,旁邊挂有一個小本子,上面寫有充裝崗位班前檢查表,詳細列明日期、檢查人員、設置狀態、驗磅結果等。車間的多面牆壁上張貼著充裝區域危險源標示牌以及各個崗位職責細則等。

在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和安全保障措施后,檢查人員要求企業切實增強安全生產責任意識,從嚴從實從細加強安全生產管理,確保有效排除隱患、防范事故。

在南寧三燃液化氣有限公司槎路門市部,檢查人員檢查台賬記錄、用戶用氣整改情況等,要求相關工作人員對可能存在安全隱患的用戶進行整改,並做好隱患排查和整改台賬記錄。

南寧市應急管理局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督管理科科長隆桂陽介紹,從去年到今年,南寧市先后發生幾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市委市政府很重視,批示由市安委辦牽頭,住建部門、各個城區共同採取措施。其中,住建部門做了大量工作,近期到各個燃氣點進行全覆蓋檢查,組織開展“打黑”行動,各個城區取得了很大的效果。他提醒廣大市民,要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鋼瓶,購買時要察看合格証。

“涉嫌非法經營的窩點隱蔽在城中村裡,非法鋼瓶有可能儲藏在一個小矮房裡,再由非法從業人員在路邊發放小廣告進行宣傳。”江南區燃氣管理站站長李長福說,沒有取得特殊經營許可的非法經營燃氣行為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非法經營店的從業人員沒有經過專門的培訓,沒有專業技能,對用戶的用氣環境是否安全無法進行甄別,無法指出安全隱患並進行整改。用氣氣源來源途徑不正規,燃氣的質量無法保証,使用的鋼瓶已經過期、質量不合格或者非法改裝,從業人員在后續工作中也沒有進行安檢。

此外,他們送氣時還有可能存在短斤少兩的現象。去年,江南區多部門組織開展打擊非法經營燃氣活動14場,取締了27個疑似非法經營窩點,對非法經營行為零容忍,發現一起堅決查處。(記者韋薇)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