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人才網聯系統2019年第四季度人才供求報告出爐

2020年01月23日09:36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昨日,廣西人才市場發布了廣西人才網聯系統去年第四季度人才供求情況報告。整體來看,人才需求減少,人才供給增多,就業壓力明顯增大。

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用人單位吸納人才能力減弱,招聘人才的用人單位共12895家,平均每家用人單位吸納人才數從上年同期的每家16人下降至本季度的10人。在24個主要行業類型中,有16個行業類型的需求人才數出現同比下滑。其中降幅較大的行業主要是制造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以及金融業等。

在54個主要職位類型中,將近七成職位的人才需求出現同比下滑,其中銷售類、行政/文職/后勤類、市場/營銷/策劃/推廣類等職位人才需求同比降幅較大。建筑/工程類職位最受求職者青睞,其求職人才數為33543人,同比增長32.26%。

數據顯示,多數職位競爭激烈,但業務類人才需求依舊有缺口。54個主要職位類型中,人才供求比大於2的職位類型高達40個,其中34個類型的職位競爭激烈。計算機硬件開發類、化工類職位需求極少,就業競爭壓力較大,其供求比分別高達32.12和20.63。在具體職位中,2019年第四季度,火力發電/供應/管理、化工實驗室研究院/技術員和房地產項目配套工程師等職位競爭較為激烈,由於需求少,這3個職位的人才供求比均超過94人競爭1個崗位,競爭激烈程度遙遙領先。

在用人單位最急需人才的前20名具體職位中,銷售類、市場/營銷/策劃/推廣類等業務類人才最為緊缺,有將近八成職位與其挂鉤。其中,銷售代表、市場推廣專員及推銷員/業務員等職位分列前三名,這3個職位人才供給量較為缺乏,人才缺口分別達到4691人、2666人、2618人。(記者史小輝)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