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市場監管部門發布食品安全消費提示

2020年01月23日09:34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自辦酒席,廚師需在2周內無病痛﹔餐具煮沸消毒,請保持10分鐘﹔外出就餐,多看看安全信息公示牌﹔購買保健品別盲目,要看清標識,牢記它不能治病……昨日,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發布食品安全最全消費提示。

購買食品:渠道正規,票據保全

從正規渠道購買食品,購買時,要先進行色、香、味感官檢查,不買已變質或可疑變質食品。此外,盡量索取並保留相關單據,不在無証單位或未經登記食品攤位購買食品。選購肉品時,應查看檢疫合格証。

選購預包裝食品時,應查驗外包裝上是否標注有“品名、產地、廠名、生產日期”等內容標識﹔選購散裝食品時,應注意銷售區域是否標識出食品名稱、生產者和地址、生產日期、保質期、保存條件、食用方法等內容。

選購保健食品時,要認清產品標簽上的保健食品標識及保健食品批准文號,依據其功能和適宜人群科學選購,並按標簽、說明書的要求食用。需要提醒消費者的是,保健食品不是藥物,不能代替藥物治療疾病。

外出就餐:名廚亮灶,餐具光潔

外出就餐時,應選擇具有食品經營(餐飲服務)許可証,內外環境整潔的餐飲服務單位。可查看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選擇評定等級為“笑臉”“平臉”的飯館就餐。此外,最好選擇實施“明廚亮灶”的餐廳就餐。

在外出就餐選擇食物時,不吃感官異常和未燒熟煮透的菜肴,不食用野蘑菇、鮮黃花菜、河豚、織紋螺以及一些可能具有毒性或有寄生虫風險的產品。就餐時,觀察餐飲用具是否光、潔、干、澀,減少污染。

需要提醒的是,若食用食品后感到不適,應停止食用,視情況採納催吐等措施,保存好食品樣品,及時就醫或撥打12315投訴。

家庭烹飪:細查質量,生熟分開

購買的食品原料,要按食品包裝標簽或食品特點妥善保存,食用、加工前要仔細檢查食品質量。此外,外購熟食應及時食用,剩余熟食要冷藏,再次食用前要徹底加熱處理。

需要提醒的是,冰箱不是“保險箱”,放入冰箱的食品不宜過滿。冰箱內熟食和生食應分開存放,熟食品加蓋(膜)后存放上層,生食品宜存放下層﹔生的蔬菜、水果不要和生肉、魚等接觸,以防止生與熟、葷與素的交叉污染。

自辦酒席:廚師健康,餐具消毒

家庭自辦酒席的數量要與食品加工場地、設施以及清洗、烹煮人員的能力相適應,接觸即食食品的工用具、容器必須嚴格清洗消毒,最好是煮沸或蒸汽消毒,消毒時煮沸或蒸汽應保持10分鐘﹔使用化學消毒的,應達到消毒劑說明書中規定的濃度、時間要求,消毒后要妥善保管,防止污染。

食品加工人員應具備一定的食品安全知識,並且身體健康,近2周內無腹痛、腹瀉、嘔吐、發熱、咳嗽等症狀,以及化膿性或者滲出性皮膚病等疾病,操作時應穿戴清潔工作衣帽。有條件的,生熟食品加工應分人員進行,尤其是冷菜加工﹔不能分人員的,加工人員在接觸熟食品前應嚴格清洗消毒雙手。

此外,不要喝無標簽標識、浸泡藥材成分不清等來歷不明的藥酒。不使用斷腸草、烏頭、附子等含有毒成分的中草藥浸泡藥酒。在外活動時,切勿採集未食用過或不認識的野生果、野生蘑菇和野蜂蜜。(記者梁靜)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