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愛心超市扶貧又扶志 兌換幸福積分迎新春

【查看原圖】
貧困戶正在愛心超市兌換生活物資。李琴秀攝
貧困戶正在愛心超市兌換生活物資。李琴秀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22日11:50

人民網荔浦1月22日電 1月22日,廣西荔浦市花篢鎮花篢社區的貧困戶謝恆生一大早就拿著自己的積分卡來到花篢鎮愛心超市,用卡裡的積分兌換了電飯鍋、醬油等生活用品。

謝恆生的這個積分卡是花篢鎮黨委、政府為貧困戶量身定制的愛心扶貧卡。花篢鎮負責人介紹,為激發貧困戶自力更生和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從2019年3月起,荔浦市率先推出了鞏固脫貧攻堅工作成效積分制,在鎮上的愛心超市裡,建檔立卡貧困戶可以憑積分兌換實物,如鍋碗瓢盆、洗衣粉、洗潔精等生活用品,改變了傳統的送米送油方式,在無形中鼓勵貧困戶積極脫貧,讓貧困戶在遵紀守法、勤勞致富等方面更加自覺、主動。

“自從建起了愛心超市,群眾爭著賺積分,不僅環境改變了,村裡的風氣不斷好轉,大家的文明素養也在不斷提升。”花篢鎮福靈村的村黨支部書記朱瑞忠說,在脫貧攻堅沖刺階段,愛心超市可謂一劑良藥,極大地促進了群眾脫貧致富的積極性,改變了大家的精氣神。

“搞這個積分兌物,這個過程是一種誠信打分、道德評議,對遵紀守法、文明禮貌、尊老愛幼、努力創收等正能量進行弘揚,起到一個正向激勵的作用,相反,對一些不良行為則產生約束抑制,可以在潛移默化之中引導村民積極向上、健康端正的生活方式,激發內生動力。”花篢鎮黨委書記蔣聯瑞說,“這就讓貧困戶在積極脫貧的同時,思想與精神上也都同步‘脫了貧’,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為了讓貧困戶過個祥和的春節,今年花篢鎮黨委、政府提前謀劃,早早為貧困戶准備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資,愛心超市備貨充足,貧困戶用愛心積分卡到愛心超市即可兌換等價物品,讓他們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關懷和溫暖。(莫劍、李琴秀)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