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永福縣出重拳掃黑惡保平安

2020年01月22日11:4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啪”的一聲敲擊,隨著法官正義之錘的敲響,廣西永福縣李佳涉黑案38名被告判決10個月至無期徒刑不等的刑罰,判處充當“保護傘”的4名國家機關公職人員七到十四年有期徒刑,這只是永福縣掃黑除惡、治亂破“傘”的工作一個縮影。

隨著永福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捷報頻傳,一批“村霸”“街霸”“地痞”等紛紛落網,2019年該縣立破9類涉惡案件31起,刑拘涉惡犯罪嫌疑人66人,逮捕涉惡犯罪嫌疑人52人,打掉涉惡犯罪集團1個,判決犯罪集團成員4人﹔先后對廖某某等3人涉惡勢力犯罪團伙案及中央督導組關注的毛某等9人惡勢力團伙案開庭宣判,扣押涉黑惡案件汽車1輛、凍結資金80593元,取得非常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

永福縣政法委在主題教育中,直面基層群眾民生關切問題,統籌協作與組織部、紀檢監察、公檢法等職能部門組成縣掃黑辦,堅持掃黑除惡與“打傘破網”同向發力,採取三項舉措同向加力,嚴厲打擊涉黑涉惡問題,深挖徹查“保護傘”“關系網”,從源頭上鏟除黑惡亂滋生發展的土壤。

一是強化擔當,目標責任上加力。永福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堅持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高站位謀劃,先后10余次召開縣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研究部署專項斗爭工作,今年初及時調整成立以縣委書記、縣長為組長的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從紀委監委、組織部、宣傳部和政法各部門抽調6名人員到縣掃黑辦全脫產實體化辦公,安排專項資金保障辦公室高效運轉,制定《永福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方案》,明確全縣專項斗爭具體措施、步驟。制定的開展普遍談話實施方案,實現了縣、鄉、村三級談話全覆蓋,壓實主體責任,層層推進,形成人人參與的良好局面。

二是多措並舉,源頭治理上加力。為源頭除黑惡,永福縣積極開展“平安小區、平安村屯、平安出租屋”創建活動,全面推進“雪亮工程”建設,建成監控點158處、攝像頭539個、社會監控探頭“微天網”5000多個,實現對重點公共區域、重點路段、人群密集地視頻監控全覆蓋。對關鍵崗位任職時間較長的公安干警、法官進行了風險預防性調整,簽訂《查辦涉黑涉惡案件承諾書》55份,使辦案人員始終緊繃紀律的高壓線。並將掃黑除惡專項治理工作作為重點巡察內容,對51個行政村開展巡察﹔在全縣配備村級黨組織掃黑除惡信息員169名,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全縣99個村(社區)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和村“兩委”班子成員是否涉黑涉惡進行逐一摸排,全年撤換涉黑涉惡村干部6名,改組基層村黨組織1個,實現了源頭治理。

三是深挖根治,除惡震懾上加力。嚴格落實“兩個一律”,將領導干部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作為審查調查重點,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20件,黨紀政務處分16人。對非法社會組織“永福黃氏宗親會”依法取締,並將黃某華、黃某崇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捕歸案。結合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教育活動,通過主流媒體播報、專題專欄、氣象部門“大喇叭”、知識宣講、文藝演出等方式方法大力宣傳專項斗爭政策,先后開展4場掃黑除惡宣講、130場文藝演出以及25場掃黑除惡知識競賽、開展掃黑除惡知識進校園活動15余次。依托桂林市廉政教育基地和英山監獄組織黨員干部31批1489人參加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引起強烈反響,形成強大震懾。(唐升國、曾維強)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