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廣西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照亮鄉村溫暖鄉親

2020年01月22日13: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全州1月22日電 1月21日20時38分,廣西桂林全州220千伏昆侖變電站1號主變送電成功,標志著該站正式投運。該站是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區域內今年投運的首座220千伏變電站,也是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區域內投運的第三座220千伏變電站。該站投運后,有效增強桂林北部電網架構,優化全州電網布局,使全州電網更加完善,供電能力大大提升,為全州縣人民溫暖過冬、為返鄉人員電力十足過春節提供堅強電力保障。

臨近春節,農村外出人員大量返鄉,平時很少使用的電磁爐、電熱水器、取暖器等大功率電器也紛紛開啟。過去,一些鄉村由於變壓器容量有限,一到春節用電高峰期,變壓器經常超負荷運行,電磁爐用不了、電飯鍋煮飯煮不熟等現象時有發生。

近日,記者在廣西各地走訪發現,隨著2019年廣西全面推進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廣西農村電網網架更加堅強,整體供電水平逐步提升,農村地區變壓器過載、供電半徑大、供電線路線徑小等問題逐步得到解決。

“村裡實施電網改造后,大家再也不用擔心電壓不夠、飯煮不熟了。”廣西岑溪市大業鎮古味村85歲老人蒙國北不僅迎來了新的一年,更迎來了用電充足穩定的新生活。去年12月26日,南方電網廣西梧州岑溪市公司對古味村電網進行改造,架設了大線徑線路,更換了大容量變壓器,該村低電壓、用電“卡脖子”問題迎刃而解。“終於可以安心用電、放心過年啦!”蒙國北說。

去年,廣西和南方電網公司全面深化合作,由南方電網公司以控股方式重組廣西農村投資集團原所轄40家縣級供電企業,打破了廣西幾十年來“多網並存”的歷史堅冰,開啟了“一張網”的嶄新局面。去年8月27日,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控股的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成立后,廣西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迎來了如火如荼的建設熱潮。

據悉,2019年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完成農網建設投資超過150億元,建成項目2.5萬個,新建線路約4.5萬公裡,特別是在短短的4個月完成了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區域81.8億元投資項目建設,速度之快、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廣西農村電網供電可靠率、綜合電壓合格率和戶均配變容量即“兩率一戶”指標以省為口徑提前一年達到國家目標要求,農村電網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進一步緩解,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大大改善,為廣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更加堅強的電力支撐。其中,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供電區域2019年改造低壓線路2.5萬公裡,累計新增變壓器容量425.51萬千伏安,消除農村11866個台區的用電重過載、低電壓問題,供電可靠率、電壓合格率、戶均配變容量分別達到99.77%、97.51%、1.76千伏安,同比2018年的99.20%、94.93%、1.36千伏安,提升十分明顯。

廣西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升級的不僅是電網,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也隨著電網的改造正在悄悄“升級”,從 “用上電”向“用好電”轉變。

廣西蒼梧縣夏郢鎮雙洞村地處偏僻,交通落后,是蒼梧縣比較貧困的山村之一。為了讓大山裡的雙洞村人民群眾用好電,供電人員在高山荒嶺上立杆架線,把放心電、動力電送到村民家中。春節將至,村民李貴壽住進了新房子,添置了不少電器。李貴壽說:“現在電磁爐、電飯鍋同時用都沒有問題,我還新買了電熱水器,為老人家買了取暖器,一家人暖暖和和過大年。”

看到村裡進行農網改造升級之后,電壓明顯提高,恭城縣蓮花鎮馬灣村村長黃春德高興地說:“現在,電力改善了,給村民的生產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我鼓勵外出打工的村民回來創業。” 村民黃鳴忠則喜出望外,心想自己以后用抽水機沖洗豬欄更有保障了,便馬上購進了10多頭母豬擴大養殖規模。“不出意外的話,我這個生產計劃會比外出打工收入要高出好幾倍。”黃鳴忠笑呵呵地說。

為了壯鄉春節電力十足,為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電力需要,廣西農網改造升級還在繼續。(龐革平、毛雨賢)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