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開展2020年“貼心服務·溫暖回家”系列活動

2020年01月22日13: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22日電(記者 龐革平)2020年春節前夕,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自治區總工會、自治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自治區政府駐廣州辦事處等聯合組織開展“溫暖一家人”“暖流行動”“溫暖回家路”系列活動,為廣西外出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鄉提供服務保障,用最真切的關心關愛溫暖他們回家的路,用實際行動幫助解決他們最憂心最困難的問題,推動廣西在外務工人員更好地參與務工地和家鄉建設,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積極促進社會和諧。

“溫暖一家人” 戲劇“春晚”送上門

1月12日,在廣東省中山市舉辦了廣西在粵過年農民工迎新春“看家鄉戲,吃團圓飯”活動,拉開了2020年廣西在粵務工農民工春節“貼心服務·溫暖回家”系列活動的序幕。

活動現場,來自廣西戲劇院的藝術家們為517名留在廣東過年的廣西籍農民工送上一場濃郁家鄉風味的“春晚”。晚會現場還慰問了6名在中山市務工的困難農民工代表,表彰了2019年度獲優秀農民工稱號的6名優秀農民工代表,讓他們感受到春的喜慶和家的溫暖。

“溫暖回家路” 免費列車開回家

為保障廣西外出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鄉過年,1月14—16日,鐵路部門共安排了7趟動車組列車從廣州南站出發,分別開往南寧、桂林、柳州、百色四個方向,沿途停靠梧州南站、貴港站、南寧東站、賀州站、桂林北站、柳州站、百色站等十幾個站點。乘坐動車平安返鄉過年的近5000名廣西在粵務工農民工分別來自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中山等市,來自廣西百色田陽縣的梁成康夫妻也在其中。他目前在東莞市某針織廠務工,他之前還擔心自己帶著2個年齡尚小的孩子和身體不適的妻子回家會有諸多不便,但如今享受到免費乘坐高鐵專列回家,一路上主辦單位精心周密的安排,志願者們熱情細心的照顧,使原本滿臉愁容的他在車廂裡露出了溫暖的笑容。

1月18、19日,300多名廣西在京務工、創業人員從北京西站出發免費乘坐愛心列車回家團聚。列車到站,他們一下火車就感受到了家鄉人的熱情,在工作人員引領下有序地走出站台,活動胸牌在春風中飄舞,上面印著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誠摯的邀請:“請關注廣西人社,幫助您了解人社政策法規、新聞資訊和便民服務。”

據悉,愛心列車途經各站點所屬的各市、縣有關部門都組織人員開展迎接活動,並根據實際情況,免費幫助農民工購買返鄉汽車票和提供快餐服務,對當天回家確有困難的務工農民工安排住宿或租用專車直接送回家。

“暖流行動” 周到服務“摩托大軍”

1月18日,主辦單位在廣東省肇慶市農民工春運服務站組織開展了廣西在粵農民工自駕摩托車返鄉沿途暖心服務活動。活動主要在肇慶、梧州321等國道主要沿線中國石化加油站設立“暖流行動”服務站,為自駕摩托車返鄉農民工免費提供必要的藥品、防寒衣物和熱粥、熱水、快餐面等食品﹔為他們設置免費休息場所,還提供交通安全咨詢、摩托車檢測、簡易維修以及免費醫療服務。

據了解,“暖流行動”將持續到2月18日,繼續為廣西在粵務工農民工春節后返崗提供服務保障。(完)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