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搬遷戶:“我們住進了新房,過上了好日子!”

記者 龐革平

2020年01月22日13: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天來這裡參加活動,我們都非常開心,又搞百家宴、又搞游園活動,還有文藝演出,真的開心。搬遷前,我們還擔心這樣那樣,現在感覺真的很好!我們住進了新房,過上了好日子!”1月20日,雖然天氣比較寒冷,但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南站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到處都洋溢著新春喜氣,一派歡樂熱鬧的場面,三江易地扶貧搬遷“安居樂業、暖心行動”在這裡如期舉行,現場擺起了大型百家宴,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游園活動和文藝演出。

搬遷戶龍老初一家,也開心參加了百家宴的各項活動。38歲的龍老初一家四口人原來居住在良口鄉孟龍村孟龍屯,住著危房,交通不便,收入很少。2018年10月,龍老初一家分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搬遷房,房子寬敞明亮,水電齊全。安居之后,龍老初很快當選為南站社區黨支部組織委員,妻子在皮鞋廠上班,兩個小孩在江川小學上學,日子越過越甜美。

在南站社區江川小學的操場上,歡笑聲此起彼伏,豐富多彩的游園活動吸引了大批群眾前來參與。在投圈場地裡,投出的塑料圈轉了幾圈,沒能圈住想要的獎品,觀看的群眾中傳來一片惋惜之聲﹔在蒙眼敲鑼活動中,隻見一位小姑娘右手緊握木棍,一步一步地向目標前移,手起棍落,一聲清脆地鑼響,“我敲中了,我敲中了!”小姑娘高興地跳了起來,開開心心地領獎品去了。南站社區的群眾們手拿獎品,笑顏逐開,游園現場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隨著游園活動的結束,文藝表演在舞蹈《幸福中國一起走》中拉開序幕,一個個精彩演出引來了群眾的陣陣喝彩。當南站社區的表演隊上台演出侗戲《卜寬》時,有“侗族阿凡提”之稱的卜寬討老婆的故事引得大家捧腹大笑。當表演到侗戲《良心》時,夫妻之間的各種誤會到最后相互諒解,更是引起了大家的深思。

“這是我搬到三江南站社區后過的第一個春節。下了動車就到家門口,看著社區紅紅的燈籠,就來參加活動,這些文藝節目以前在村裡都沒得看過,回家的感覺真的很開心!”在文藝匯演現場,從柳州市柳城縣務工回來的富祿苗族鄉純德村的搬遷戶賈老湯說。賈老湯一家3口,他在外務工,而小兒子將在今年9月份入學,孩子入學一直是他擔心的問題。三江南站易安點建成幼兒園2座,654名幼兒在園就讀﹔2019年春季江川小學正式開學,秋季學期設立初中部,解決2161名搬遷戶子女入學問題,很多像賈老湯這樣的家庭也都放心出去打工就業。

在林溪鎮的風雨九寨易地扶貧搬遷點,前來參加活動的群眾手牽起手跳起“多耶”舞,唱出了對黨的感恩和對未來生活的美好祝願。游園活動開始后,有的參加多人跳長繩,有的參加乒乓球接力,有的參加投乒乓球等趣味項目,整個小區充滿了開心祥和。隨后又擺起了百家宴,大家坐在一起,歡聲笑語,年味十足。搬遷戶吳非興奮地說:“非常喜慶,非常熱鬧,希望以后多開展這樣的活動。”

富安家園小區居住著部分搬遷戶,這幾天也洋溢濃濃的年味,小區裡懸挂著燈籠,巷道干淨,環境優美,居住這裡的貧困戶也都在忙著買年貨過春節。三江易安辦工作人員王吉友介紹,現在富安家園成立了黨群服務中心、業主委員會籌備組和服務工作隊,在小區開展綠化,對小區的漏水、污水等問題進行整治,為搬遷戶辦理相關証件,解決他們的就業和小孩子的就學問題,給搬遷戶營造家的氛圍,讓搬遷戶住得放心、過得舒心!

三江計劃搬遷建檔立卡貧困戶27119人,佔全縣貧困人口的29.34%,搬遷任務在整個廣西區中排第三。目前6361套已全部完成住房建設,截至2020年1月15日,全縣已搬遷入住27128人,搬遷入住率達100%。南站片區已建設完成銀行、超市、醫院門診、公安執勤點、鼓樓、長廊、農貿市場、幼兒園、小學等公共服務配套設施,滿足群眾生產生活,良口一期、林溪“風雨九寨”農貿市場建設,安排搬遷戶就近就業。三江還在南站安置點附近打造萬畝茶葉扶貧產業園、工業園區扶貧生態產業園,發展侗鄉會客廳、三江灣汽車營地、大洲島旅游開發等旅游項目,解決搬遷群眾的就業問題。

今年以來,三江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后續扶持和管理,這次開展的“安居樂業·暖心行動”將持續進行,從1月13日至23日,在全縣17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所在地舉辦百家宴、送對聯、游園活動、文藝匯演、義診活動等活動。后續還將通過實施基礎設施提升行動、就業保障提升行動、惠民服務提升行動、治安管理提升行動、文化進社區提升行動、感恩教育提升行動等“六大行動”,不斷完善安置點基礎設施,為搬遷群眾提供便捷的就業、就醫、就學、社保、法律咨詢等各類公共服務,不斷建立健全治安防控體系,豐富搬遷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增強搬遷群眾認同感、歸屬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