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專題部署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鹿心社主持並講話

2020年01月22日10:20  來源:廣西日報
 

近期,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1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並就做好我區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部署安排。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對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心系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為民情懷。李克強總理在批示中對防控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國務院常務會議、電視電話會議對防控工作作了系統部署。全區各級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要任務來抓,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會議強調,目前正值春節期間,廣大群眾出行、集中返鄉、走親訪友、聚會出游等,人員大范圍密集流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緊要。一是加強疫情監測和報告。要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各地必須及時上報疫情,實行零報告制度,決不允許緩報、瞞報、漏報。二是全力救治患者。要加強病例監測,規范處置流程,全力做好救治,最大限度減少死亡病例的發生。各市、縣要落實病例救治各項措施,抓好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專業人員的培訓,切實掌握規范化診斷和治療技術。三是強化聯防聯控。衛生健康、交通運輸、海關、市場監管、旅游、鐵路、民航等部門要加強信息溝通,加強上下聯動和左右協同,做到全區境內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加強與周邊省份密切協作,形成聯防聯控工作合力。四是組織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要啟動愛國衛生運動工作機制,組織動員各方面力量開展環境衛生整治,開展全覆蓋的衛生宣教工作,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五是加強輿論引導。要及時客觀發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工作,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守土有責、守土有方,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動員部署、推動落實,不能有絲毫麻痺思想,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做好防控工作。自治區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要制定防控工作周密方案,加強指揮調度和督促落實,領導小組下設的7個組要落實責任、相互配合,有力有效開展各項工作。對可能出現的新情況,要制定相應預案,增強工作針對性、協同性和有效性。要認真做好應急值守,協調落實各項措施,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記者陳貽澤、廖志榮)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