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天氣預報出爐 冷空氣除夕攜雨跨年

2020年01月22日09:54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綿綿細雨能見度差,市民出行要注意安全

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年味也越來越濃,大街小巷張燈結彩。那麼,大家都關心的春節天氣到底如何?

1月21日下午,自治區氣象台聯合南寧氣象台召開春節天氣趨勢新聞發布會。會議透露,春節假期廣西氣溫較低,前期多陰雨,后期以多雲到陰天為主,高寒山區有冰凍。冷空氣攜雨跨年,過年最重要的兩天:除夕和大年初一,廣西人要在陰雨中度過。

節前——升溫回南

大霧“回南天”一起湊熱鬧

20日開始,南寧就開啟了雨蒙蒙模式。南寧變成了雲中仙境,20日20時1分,南寧氣象台拉響大霧黃色預警,21日9時1分,南寧氣象台更新發布大霧黃色預警為橙色預警。

這是什麼霧?南寧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黃莉表示,這兩天南寧出現的大霧屬於典型的平流霧。平流霧的特點是隻要有適當的風向、風速就可以形成,且會持續很久。從目前的情況看,受偏南暖濕氣流增強影響,大霧可能持續到23日左右,屆時霧氣減少,能見度會好一些。

薄霧籠罩,濕嗒嗒的讓人感覺不舒服。更讓人扎心的是,“回南天”一並趕來。黃莉表示,未來兩天,南寧以陰天多雲為主,氣溫迅速回升,23日高溫可能會回升到23∼25℃。伴隨著氣溫回升,就會出現“回南天”和大霧天氣。

雨霧再大也擋不住回家的路。南寧氣象台預計,22日白天陰天轉多雲,東南風1∼2級,氣溫16∼23℃。有霧及回南天氣,能見度差,出行需注意安全。

春節——降溫降雨

除夕年初一要在陰雨中過

春節假期將至,天氣能否帶來驚喜?廣西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劉國忠表示,春節假期廣西氣溫較低,前期多陰雨,后期以多雲到陰天為主,高寒山區有冰凍。

其中,24日—26日,受較強冷空氣影響,全區有一次明顯降雨、降溫,局地有短時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過程﹔各地氣溫下降8∼10℃,局部12℃以上﹔冷空氣過境時,湘桂鐵路沿線、沿海地區及北部灣海面有較強偏北風。

黃莉表示,預計南寧市春節期間(1月24日—30日)前期陰冷有雨,后期轉多雲。24日除夕當天,較強冷空氣自北向南影響南寧市,攜風帶雨陪大家跨年﹔25日—26日,全市維持陰雨寒冷天氣,各縣(區)氣溫下降8∼10℃。

春節期間,南寧有希望看到太陽嗎?從目前預報看,大年初四到初六,南寧天氣將有所好轉,以多雲為主。初五、初六有希望看到太陽。

■知多點

●什麼是平流霧?

平流霧是暖濕空氣移到較冷陸地或水面時冷卻形成的霧。通常發生在冬春季節,出現時段不固定,但持續時間較長,范圍較大,條件具備可終日不消散。平流霧常伴有層雲、碎雨雲和毛毛雨等天氣現象。

●如何應對“回南天”?

1.鋪報紙。避免開門和開窗,在地上和桌子上鋪報紙吸濕。

2.放置辣椒干、火盆等,可吸收一定水分﹔或者用小布袋裝適量石灰,扎成一小袋放於室內各個角落。

3.用熱水加鹽拖地板。這種方法能加速水分揮發,拖完地后,在家門口鋪上一些廢舊紙箱或報紙,減少鞋底把水分帶入。(記者趙金玲/文 宋延康/圖 通訊員張芳琳 實習生張忠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