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再動員再部署全區春節前后安全生產各項工作

2020年01月22日08: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22日電 (伍遷)1月21日,2020年全區春節前后安全防范工作視頻會議在南寧舉行。會議認真貫徹落實全國應急管理工作會議和全區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精神,分析當前面臨的安全形勢,再動員再部署2020年全區春節前后安全生產各項工作,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發生,確保全區人民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喜慶、平安的節日。

為做好今年春節前后安全防范工作,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已於1月9日召開全區安全生產工作會議暨自治區人民政府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電視電話會議進行部署。根據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部署要求,1月18日自治區安委會辦公室、自治區應急管理廳印發了《關於做好春節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對2020年春節、元宵節和全國“兩會”等重點時段安全防范各項工作進行了再部署再強調再落實,請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逐項逐項抓好落實。

要全面落實風險隱患防控的各項措施。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加強對春節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組織領導,及早研究部署,強化措施落實,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組織排查本地區本行業領域重大安全風險隱患,真正摸准吃透、不留盲區,有針對性地制定防范化解風險的工作方案,細化任務分工,強化工作措施,把安全防范責任層層落實到基層。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要親自部署、親力親為深入一線督查檢查,抓細抓實各項防范措施。同時,關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展情況,做好各項應急准備,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要全面抓好春運交通運輸安全工作。2020年春運從1月10日開始,2月18日結束,共計40天。從歷史數據看,春節前后的重大事故中交通運輸事故佔比較大,是安全防范的重中之重。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堅持把安全生產作為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深入排查人、車、路、企業源頭隱患,嚴禁不合格的車、不合格的駕駛人參加春運,全力推動橋梁隧道、臨水臨崖、急彎陡坡、長大下坡、團霧多發等高風險路段和事故多發路段治理,全面壓實運輸企業交通安全主體責任,從源頭上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隱患﹔緊盯城市、高速公路、國省道、農村四大陣地,嚴管“兩客一危一貨”、校車、農村面包車等重點車輛,嚴查“三超一疲勞”、酒駕醉駕、佔用應急車道、強超強會等嚴重違法,強化惡劣天氣交通應急管理,確保不發生大的交通運輸事故特別是群死群傷事故。

要全面強化重點行業領域的安全監管。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結合冬季和節日期間事故特點,強化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監管,持續深化安全生產集中整治。要加強危險化學品各環節安全監管,強化重大危險源和特殊作業風險管控,嚴防危化品泄漏、爆炸事故發生。要強化煙花爆竹生產、運輸、儲存、銷售、燃放等各環節的安全監管,嚴厲打擊無証非法生產、非法運輸、分包轉包、“三超一改”、超能力突擊生產等行為,整治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連片經營,以及銷售超規格或不合格產品等問題。要切實做好游樂場所和游樂設施安全監管工作,加強活動人流監控,發布流量預測、預警信息,嚴防擁擠踩踏事故發生﹔加強客運索道、大型游樂設施、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和電梯等特種設備隱患排查和檢測,確保運行安全。要按照全覆蓋、無死角和宣傳到戶、指導到戶的要求,集中開展安全使用燃氣、煤炭知識和中毒救助知識宣傳教育,預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發生。要深刻吸取青海省西寧市“1·13”路面坍塌事故教訓,認真開展節前安全生產大檢查,深化煤礦、非煤礦山、建筑施工、城市建設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整治,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要全面做好火災和大型活動安全防范。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深化冬春火災防控,加強對大型商業綜合體、少數民族村寨、文博單位、學校醫院、養老機構和棚戶區、“三合一”、群租房等高危場所進行火災防控重點整治,及時整改消除“三合一”“多合一”等火災隱患,加大錯時消防安全檢查力度,嚴防發生重特大火災事故。要嚴格大型活動審批,加強大型文娛、集會、廟會、游園以及焰火晚會、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和其他群眾自發集會活動的安全管理,完善應急預案,加強人流動態監控,一旦超出容量極限採取果斷措施,嚴防出現踩踏傷亡事故。

要全面加強工礦企業復產復工安全防范。春節過后,各類工礦企業將陸續復產復工,安全生產壓力增大。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企業節后復產復工安全生產工作,全面掌握轄區工礦企業停產停工情況,督促停產企業制定合理可行的復產復工方案和工作計劃,加強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做好從業人員培訓教育,特別是加強對新上崗人員和轉崗人員的培訓教育,切實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能,嚴格落實各項安全保障措施。要嚴把節后復產復工驗收關,對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存在安全隱患的堅決不准恢復生產。

要全面統籌好完善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建立健全應急、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聯動機制,密切監測低溫雨雪冰凍、地震、森林火災、山體滑坡等災害,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引導群眾合理選擇出行方式,做好防災避險措施。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安全生產、地震等專業救援隊伍要主動向地方應急管理部門提出救援隊伍、車輛裝備准備和調用方案,做好救援車輛裝備保養維護和物資儲備,時刻保持應急狀態,重大工程、重大活動、重點時段前置救援力量,現場布點、嚴盯死守,一旦發生險情迅速出動、全力救援,最大限度減少損失。要提前做好救災物資儲備,安排好避災場所,根據災情發展及時啟動救災響應,迅速調撥救災資金物資,全力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安定溫暖過節。

要全面認真做好應急值班和值守工作。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干部在崗帶班、外出報備制度,強化信息報送制度,特別要做好突發事件和緊急敏感情況信息報送工作。各級應急部門要強化“群眾過節、我們過關”意識,不斷增強當好黨和人民的“守夜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領導干部要帶頭24小時值班值守,既要在崗在位又要查哨查鋪﹔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負責同志要對春節期間值守應急工作進行專題部署,細化方案措施,明確崗位職責,配強值班力量,確保24小時聯絡暢通,及時報告重大緊急情況,高效穩妥處置重特大災害事故。

廣西壯族自治區應急管理廳黨組書記、廳長許建忠在會上強調,必須居安思危,充分認識安全生產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必須嚴查細管,扎實做好今年春節前后安全防范工作﹔必須強化責任,確保全區人民過一個平安祥和的春節。

一要始終加強領導。各地各有關部門務必要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要求,高度重視、高度集中、高度負責。在座各位都是安全生產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必須親自抓、具體抓。各級安委會辦公室要充分發揮綜合協調作用,完善聯席會議和情況通報制度,及時掌握工作動態,為黨委和政府決策提供科學參考。所有負有安全監管職責的部門,都要立足安全生產大局,各司其職,齊抓共管,努力形成安全生產的合力。

二要始終狠抓落實。會后,希望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認真抓好兩件事:一是開好一次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本地方、本部門、本行業安全生產工作,把春節前后安全生產工作會議落實到具體操作層面。二是搞好一次檢查。各地各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要親自帶隊開展一次安全生產大檢查,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隱患,認真解決事關全局的各類重大隱患和突出問題。要切實做到三個“過一遍”:對所有單位過一遍,對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產集中整治期間發現的問題、重大隱患過一遍,對重點單位、重點部位、重點目標過一遍。

三要始終嚴肅追責。凡是對安全生產工作重視不夠、責任落實不到位導致事故發生的,將嚴格按照“四不放過”原則,一律從嚴處理,並對相關責任單位“一票否決”,對相關責任人一律嚴肅問責,涉及失職、瀆職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許建忠表示,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區的統一部署,全力以赴、真抓實干,關口前移、重心下移,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堅決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職責使命,把安全生產各項工作做得細致、細致、再細致,確保廣西安全生產形勢繼續持續穩定向好、確保2020年全區安全生產工作開局良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伍遷、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