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縣:龍頭企業引領扶貧產品走向國內外市場

【查看原圖】
工人正在收果。陸麗紅攝
工人正在收果。陸麗紅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21日15:52

人民網馬山1月21日電 產業扶貧是增加貧困戶收入、確保貧困戶穩定脫貧的重要途徑,但由於缺乏龍頭企業帶動,扶貧產品銷售不暢嚴重影響貧困戶收入。馬山縣通過引進龍頭企業投資建設農產品加工廠,把扶貧產品推向國內外市場,解決貧困群眾的實際困難,增加貧困戶收入。

2016年,廣西馬山縣華銳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馬山縣喬利鄉三樂村流轉土地1000多畝,年租金52萬元。流轉的土地用於建設沃柑產業扶貧基地和農產品加工廠。在龍頭企業的引領下,幾年來,該縣沃柑種植面積已達2.5萬多畝,2019年產量約2.25萬噸。華銳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借助本公司加工廠完善的設備,採取採收、清洗、包裝、銷售及冷凍運輸等一條龍模式,對外進行銷售服務,引來外地眾多客商進行洽談、採購。據統計,各地客商春節前訂單已有600多萬斤。其中,東風汽車集團的春節扶貧消費就有200多萬斤,銷售收入達700多萬元!

自2019年12月中旬沃柑採收以來,加工廠每天加工沃柑10萬斤以上,平均每天裝滿5輛冷鏈運輸車運往東風汽車集團、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新加坡等地。目前,從這裡向外地發出的沃柑已達600多萬斤,完成節前的訂單任務。

該沃柑產業扶貧基地征長期吸納勞動力45人,人均年收入19200元,臨時用工90人,日工資100元。幾年來,幫助54戶貧困戶順利脫貧摘帽。(潘國康、陸麗紅)

分享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