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刀出鞘護南疆

2019年崇左邊境管理支隊破獲毒品案件50多起

2020年01月21日13: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崇左1月21日電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中越邊境一線上,有這樣一支隊伍,他們是活躍在邊境的黑夜行者、是插入犯罪分子心臟的尖刀利刃、是維護轄區安全的堅實堡壘,這支隊伍就是崇左市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2019年,對於這支隊伍來說,是改制后承擔新職責、履行新使命的第一年。在這一年裡,該隊緊緊圍繞推進改革和維穩雙重任務,主動作為、多方聯動、全線出擊、重拳打擊,在邊境一線與犯罪分子展開了一場場斗智斗勇的生死較量,取得了顯著成效,有力維護了邊境地區的安全穩定。

改制不改真本色

崇左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前身為武警崇左市邊防支隊偵查隊,2018年邊防武警改制,這支隊伍也有了新的名字。老余(化名)是隊裡的一名老偵查員,也是一名老黨員,在邊境一線渡過了十多年的軍旅生涯,如果部隊沒有改制,再過幾年就可以申請轉業回老家了,按理說部隊改制對他是有很大影響的,但是出乎意料的是,他比別人都看得開,常常和隊裡的同志說:“我們這群人平時穿的最多的不是軍裝和警服,而是便服,對於我們來說,其實穿什麼衣服不重要,自己清楚自己是誰就可以了,任何時候都要記得來時的初心,肩上的使命”。在老余等老偵查員的影響下,2019年,這支隊伍改制不改初心,換裝不換本色,誓用碧血丹心守護萬家平安,用執著維護邊城穩定,用榮譽和信仰筑起南疆豐碑。

重拳出擊精准打

2019年12月的某個凌晨,崇左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的隊員小覃(化名)駕駛車輛行駛在邊境通往內地的高速路上,隊長李剛(化名)坐在副駕駛上,左手拿著對講機,右手不時翻刷著手機,他們正在追蹤一輛涉毒目標車輛。“二組看好目標,三四組原地伏擊,等候命令……”李剛一邊用對講機不斷的指揮著各組的行動,一邊查看手機發來的情報信息。作為隊長,組織開展收網行動對於他來說是家常便飯,但是每次行動,他都不敢掉以輕心,因為他深知,在行動中局勢是瞬息萬變的,能否抓住戰機事關行動的成敗以及隊友的安危。“各組注意,各組注意,目標即將進入伏擊點,准備攔截收網,一會攔下來的時候,我先上,你們跟上。”眼瞧著戰機出現,李剛果斷下達了收網命令,順利截停目標車后,李剛第一時間下車沖了上去,其他隊友也幾乎在同一時間沖上來,將犯罪嫌疑人控制住,隨后經過搜查,在目標車上查獲毒品海洛因2.7公斤。

邊境形勢復雜嚴峻,作為偵查戰線上的尖刀,2019年以來,崇左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認真貫徹該支隊黨委決策要求,緊盯關鍵敏感節點,主動作為,多措並舉,在崇左邊境形成嚴打嚴控態勢,有效遏制了毒品違法犯罪活動高發勢頭。隊長李剛曾跟隊員這樣說:“我們是支隊的一把尖刀,不管是開山劈路還是披荊斬棘,我們是要頂在前面的。”

2019年7月,崇左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緊盯轄區安全形勢,廣羅線索,精確打擊,成功破獲一起特大販賣毒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名,繳獲毒品海洛因600多克﹔9月29日,該隊偵破1起特大販賣毒品案件,打掉了一個盤踞在邊境一線的犯罪團伙,繳獲毒品海洛因1700多克、毒資20萬元﹔2019年底,針對年關歲末毒品犯罪活動易發高發的特點,崇左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扎實開展線索摸排,對此類犯罪進行精准打擊。

協作整合全面打

圍繞打擊邊境轄區毒品犯罪活動,崇左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統籌整合各大隊調查隊力量,增強偵查協作辦案意識,拓寬協作渠道,加強協作機制建設,有效提高了整體作戰能力。特別是在2019年12月上旬,該隊指導協同各大隊調查隊嚴打毒品犯罪活動,短短半個月內就連續破獲6起特大毒品案,繳獲毒品海洛因10千克,短期內連破大案要案,極大地震懾了潛在的犯罪分子,為元旦春節期間邊境轄區安全穩定提供了重要保障。

據統計,在崇左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和各大隊調查隊尖刀拳頭作用下,2019年,崇左邊境管理支隊破獲毒品案件50多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0多名,繳獲各類毒品約40千克。(吳明江、李錦經)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