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寧市健身房關門跑路列12315投訴增幅榜第一

2020年01月21日08:54  來源:南寧新聞網
 
原標題:2019年南寧市健身房關門跑路列12315投訴增幅榜第一

20日,南寧市市場監管局12315投訴舉報指揮中心2019年度數據統計分析出爐:食品、停車收費、文化娛樂體育服務位列消費投訴前三﹔文化娛樂體育服務、房屋類、美容美發洗浴服務位列投訴增幅前三。其中,因健身企業關門跑路事件高發,文化娛樂體育服務同比增長158%,增幅位列首位。同樣值得消費者注意的是,美容美發行業也是預付卡糾紛“重災區”。

●全年受理投訴2.65萬件食品投訴排第一

2019年,12315投訴舉報指揮中心消費維權熱線(含12315、12331、12365、12358、12330五線)全年從各類渠道接到咨詢、投訴、舉報共計13.5878萬件,同比增加25%。其中,咨詢10.468萬件,同比增加19%﹔投訴26566件,同比增加56%﹔訴轉案92件,同比增加48%。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4343.3萬元,同比增加18%﹔舉報4632件,同比增加30%﹔立案322件,同比減少23%。目前,投訴舉報件均已100%分流轉辦。

2019年度,投訴排名前十位的分別是食品、停車收費、文化娛樂體育服務、交通工具、家居用品、美容美發洗浴服務、服裝鞋帽、餐飲住宿服務、房屋、家用電器。

食品類問題位列投訴第一名,較去年同期增長54%。主要反映食品腐敗變質、混有異物、食品過期、餐飲場所衛生條件差、餐具不潔等,主要集中在超市、小型食品經營店以及小型餐飲店。

●健身房跑路佔健身服務總投訴量九成

停車收費位居投訴第二名,較去年同期減少16%。按車型分類統計,機動車停放收費投訴2465件,非機動車停放收費555件。其主要反映商業或私人停車場收費貴及未明碼標價、住宅小區停車收費不執行政府定價、認為市政道路泊位停車收費政府定價標准過高等問題。

文化娛樂體育服務位居投訴第三位,較去年同期增長158%,增幅第一。今年以來,南寧出現多起健身企業關門跑路事件,佔健身服務總投訴量的九成,嚴重侵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據12315系統統計,2019年,南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12315中心接到有關健身服務類投訴2297件,涉及金額843.48萬元。被投訴較多的健身機構有:悅動健身、中倍力美健身、藍仕堡健身、極致健身、力拓健身、美是健身、悅動營健身、強迪健身、黃金時代健身、美健健身等。

●美容美發預付式消費成為“重災區”

深陷預付卡投訴的,還有美容美發洗浴服務類,位居投訴第六位,較去年同期增長94%,增幅排名第三。其中美容美發糾紛858件,預付式消費問題同樣嚴重。反映充值或辦卡后,商家隨意更換店址,不按約定和承諾提供服務,拒不接受退卡,甚至有些直接關門跑路。

房屋類投訴位居投訴第九位,但是增幅排名第二,較去年同期增長96%。主要反映房產開發商不履行合同、未按約定時間交房、不按承諾退款、虛假宣傳、裝修質量以及商品房價外收費等問題。少數消費者還反映目前開發商對房屋和車位大幅降價,對原價購買的消費者不公平。

交通工具類位居投訴第四位,較去年同期增長46%。汽車投訴佔交通工具類76%,主要反映商家未按約定提供車輛、臨時加價、強制搭售以及維修服務等問題。質量問題主要集中在發動機、空調、電瓶等零件。此外,接到電動自行車糾紛434件,主要反映無法上牌、蓄電池質量差、不履行“三包”以及虛假宣傳問題。

●傳銷活動舉報較去年同期減少三成

2019年,舉報排名前十位的是:廣告違法行為、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違反登記管理行為、不正當競爭行為、“四品一械”無証經營、產品質量違法行為、傳銷行為、城鄉集市貿易中違法行為、商標違法行為、合同行政違法行為。

廣告違法位居舉報類第一,較去年同期增長10%。主要反映微信公眾號、互聯網、電台、電視台、雜志等媒體存在虛假宣傳,使用絕對化用語或實際與廣告不符。另外,利用店堂彩頁以及商品外包裝進行虛假宣傳的舉報也呈上升態勢。

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位居舉報類第二,較去年同期增長138%。主要反映商家對商品或者服務作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以格式合同、通知、聲明、店堂告示等侵害消費者權益以及以免費試用、贈送為借口欺詐消費者等。

傳銷行為舉報較去年同期減少30%。隨著近年來全市的大力清查整治,傳銷活動在全市受到重創,傳銷人員總量大幅減少。南寧市還將以凌厲攻勢,主動出擊、重拳整治傳銷違法犯罪活動。(記者梁靜 通訊員熊至娟)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