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之問”的玉林答卷

——玉林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2020年01月20日16:28  來源:玉林新聞網-玉林日報
 
原標題:“時代之問”的玉林答卷

1月9日,玉林市政府與鋰電新能源材料產業投資基金在南寧簽署投資合作協議,在玉林投資1300億元建設70萬噸鋰電新能源材料一體化產業基地。這份協議的簽署,意味著以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正極材料為核心,從精煉、化工到材料及鋰電池一體化的龐大產業鏈建設大幕開啟,一座集聚全球鋰電產業鏈龍頭企業,世界規模最大的產業集聚、企業集群、一體化、園區化的鋰電材料先進制造基地即將誕生。

多年來,玉林一直以“中國動力之都”的美名享譽世界,如今,這座城市又在孕育著新能源產業的宏大願景。自2019年9月,玉林市委啟動第二批主題教育以來,堅決貫徹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聚焦主題主線,緊扣答好“時代之問”,在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等方面取得了實效,轉化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蓬勃動力。

三個多月來,全市1.39萬個基層黨組織,21萬余名黨員學習教育全覆蓋。全市各級領導干部深入基層一線調研,積極解決群眾反映熱點難點問題,共查擺出問題1556個,梳理形成問題整改清單136份,檢視思想、工作、作風等方面問題1800多條。制定系列專項整治實施方案,梳理68個整治重點,落實186項工作任務,制定整治措施691項,已完成684項,佔98.99%,整改突出問題355個,建立完善政策制度137項,樹立先進典型453個,查處或曝光典型案例311個。

正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場嚴肅而深刻的黨性洗禮,凝聚起新時代玉林跨越發展的強大意志,引領全市黨員干部在新時代長征路上揚帆起航再出發。

學習教育往心裡走

調查研究向深處去

“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每天18時,博白縣亞山鎮民新村的鄉村大喇叭准時響起,以本地的客家方言,播放主題教育、理論知識、惠民政策、紅歌天天唱等節目專欄。

吳青雲是當地的駐村工作隊員,他認為,“大喇叭”的好處特別多,尤其是針對農村黨員群眾分布散、工作忙、時間瑣碎的狀況,利用廣播的形式有效實現了主題教育的隨聽隨學:“在每天的廣播裡就能提升我的黨性修養,堅定了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

目前,博白全縣358個行政村(社區)均安裝了村村通大喇叭,發布主題教育相關內容,覆蓋100余萬黨員群眾,有力推動主題教育向基層黨員群眾延伸。

除了博白縣,福綿區也創新學習教育的形式,舉行主題教育專題音樂黨課,用一首首紅歌擦亮黨員干部群眾的紅色信念。在玉州區,則整合紅色資源,依托中共鬱林中心縣委舊址,打造廣西首個“紅色街區”,推出紅色主題活動,讓廣大黨員的思想得到洗禮,心靈產生觸動,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自啟動第二批主題教育以來,玉林市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帶頭學習,堅持個人自學、集體研學相結合,扎實開展“重溫歷史憶初心,傳承精神擔使命”“守初心、持恆心、強信心”等6次專題學習,並在全區率先通過市縣聯動共建方式,同步啟用北流、容縣、陸川、興業、玉州等6個黨員紅色教育基地,充分用好用活中共廣西特委機關舊址、桂東南抗日武裝起義烈士紀念塔、李明瑞俞作豫烈士紀念館等紅色資源,統一設置“一館一址一廳一講堂”,總面積達1.2萬平方米,為全市21萬余名黨員提供了共享、共用、共學的學習教育陣地,全市共組織1207批次13.8萬多人次接受革命傳統教育。此外,還充分利用375個黨群服務中心學習平台,設立“紅色書房”“紅色展廳”“紅色走廊”等,形成服務半徑1.5公裡以內的黨群學習服務集群。結合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實行差異化分類指導,將主題教育延伸到基層,實現全市1.39萬個基層黨組織,21萬余名黨員學習教育全覆蓋。

201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玉林市在城區市政廣場舉行升國旗儀式,現場表演《今天是你的生日》《愛我中華》《歌唱祖國》等節目,全市2萬多名黨員干部群眾參加升旗儀式,結束后集體收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成為全市學習教育的一次成功實踐,在全市黨員干部隊伍中引起熱烈反響。

圍繞“大力實施‘東融’開放戰略”調研主題,聚焦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縣域經濟、營商環境等“東融”開放發展的重點問題,玉林市委書記黃海昆領銜破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並赴廣東省廣州市、東莞市、深圳市、佛山市進行學習考察、洽談合作,摸清實施“東融”開放戰略的實際情況,找准5個方面突出問題,高質量撰寫完成調研報告,並在學習和調研的基礎上講好專題黨課。

在市委領導的帶領下,全市各級黨員干部堅持從實際出發,堅持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學、盯著問題改,深入開展“走一線、察實情、解難題”活動,採取蹲點調研、跟蹤調研、隨機調研等方式,進農村問難、進學校問需、進企業問計、進服務單位問效,以問題為切入點,奔著最要緊的問題開方抓藥,開展5000多次專題調研,形成調研報告1124篇,領導班子100%召開調研成果交流會,班子成員100%講好專題黨課,現場協調解決問題700多個。其中僅市委常委班子成員就深入廣西先進裝備制造城(玉林)等重大項目建設現場開展蹲點調研83次,找出項目用地、征地拆遷、企業融資等突出問題172個,提出對策措施219條。

一項項直面問題的具體措施落地,一件件凝聚人心的好事推行,全市上下迅速形成共謀發展的干事動力。在2019年廣西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推介會上,全區共有8個超100億元項目簽約,玉林市佔3個且都是產業投資項目。2019年,全市招商引資新落地項目共190個,其中世界500強、中國500強項目5個,累計實際到位招商引資資金766.69億元(含續建項目),同比增長9.11%。

檢視問題落到細處

專項整治見到實效

玉林市堅持把問題整改落實作為檢驗主題教育實效的重要標准,聚焦專項整治抓整改、圍繞改革發展抓整改、回應民生關切抓整改。

“看病難”問題一直是社會的熱點問題,也是改革過程中必須要啃下來的硬骨頭。為了最大限度方便看病群眾,市第一人民醫院領導班子深入放射科、超聲科對“檢查周期長”“看病難”開展蹲點調研,針對就診“梗阻”問題進行整改,及時提出優化就醫檢查路徑方案,為廣大患者帶來了便利。

而對於貧困群眾的看病問題,開展主題教育專項整治以來,市衛生健康委開展專項整治,針對貧困人口門診特殊慢性病卡辦理慢、鄉村醫生培訓少等問題,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開出惠民、便民兩大“健康處方”,切實讓貧困群眾“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共培訓鄉村醫生2544人﹔各縣(市、區)共投入1894.97萬元,配備了920個村衛生室的基本診療及辦公設備,努力使群眾在村裡就能看病,實現“小病、常見病不出村”的目標。

問題就是靶向。去年9月以來,全市各級領導干部深入基層一線調研,積極解決群眾反映熱點難點問題,為抓實整治整改找准了“靶子”。去年10月,市委書記約談常委班子成員,班子成員約談53個部門領導,各級各部門集中向下級部門反饋班子評價情況,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檢視反思奠定基礎。

紅一紅臉、出一出汗。各級各部門認真對照問題,嚴格執行整改措施。市發改、教育、公安等部門聯合開展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三資”清理和規范化管理工作,全市共清理問題合同、不規范合同1288份,增加農村集體經濟收入83.79萬元。全面清理長期壟斷村(屯)資源和試圖侵佔集體資產的黑惡勢力、宗族勢力案件38件。2019年度,全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效民調得分94.85%,居全區第二名,全市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持續提升,創下歷史新高。

堅持開門搞教育,虛心聽民意,各級黨委(黨組)採取設立征求意見箱、熱線電話等方式,廣泛征求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認真檢視問題、深刻剖析根源,列出問題清單。以市場監管部門為例,通過深挖開辦企業服務效率跟不上的問題症結,對100多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實施“証照分離”改革,解決“辦照容易辦証難”“准入不准營”等問題,在各服務窗口實行企業設立、印章刻制和發票申領、銀行開戶等“一站式”服務,全市實現了企業開辦1個工作日內辦結的目標。2019年全市共累計發展市場主體30.39萬戶,新增各類市場主體5.65萬戶。

玉林市在嚴格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8+1+3”專項整治基礎上,開展“改作風、助脫貧、護生態”攻堅突破行動,堅決整治“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等“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問題,制定系列專項整治實施方案,以“小切口”“深突破”帶來“新變化”。

整改落實的過程,就是推動改革向縱深突破的過程。玉林市在推進農地入市等14項國家改革試點方面,全市有3項農村改革試驗成果轉化為黨中央、國務院、部委和行業文件內容,全市國資國企、投融資、招商引資等重點領域改革呈現多點開花之勢。

主題教育成果顯著

解放思想譜寫新篇

結合解放思想再出發激勵干部敢為先勇擔當善作為“八大討論”活動,玉林市主題教育不斷走向深入,全面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

2019年12月30日,正威玉林新材料產業城年產20萬噸精密銅線項目投產儀式在玉林龍潭產業園區舉行。正威集團董事局主席王文銀激動地表示:“項目從簽約到實現投產僅9個月時間,創造了當年簽約、當年建設、當年投產、當年見效的‘正威速度’‘玉林速度’‘廣西速度’!”

正威新材料產業城項目總投資150億元,建設內容包括金屬新材料產業項目、非金屬新材料產業項目、循環經濟物流產業園項目以及總部和配套項目。項目全部達產后,年產值將實現260億元。項目自身和上下游企業進駐,將為當地提供超過1萬個就業崗位。對打造玉林市金屬新材料產業集群,優化產業結構,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是玉林工業發展的重要裡程碑。

這樣一個規模龐大的產業項目,能夠實現當年簽約、當年開工、當年投產,離不開廣大黨員干部日以繼夜地拼搏奉獻,離不開主題教育凝聚起來的黨群一心,離不開一次次整改落實、大膽突破條條框框的改革意識。

為了解決重大項目工程建設緩慢,玉林市推進開展重大項目建設攻堅突破年活動,聚焦“雙百雙新”重大項目,組建市領導聯系項目工作專班,推進重大項目用地保障、征地拆遷、前期工作等攻堅活動,全力促進重大項目落地做成。長源東谷、埃貝赫、金特安等一批重大項目陸續建成投產,柳鋼中金、台灣達鑫等一批重大項目開工。2019年,全市統籌推進重大(重點)項目962個,累計完成投資668.5億元(含自治區層面重大項目),投資完成率102.7%。其中,10個“雙百雙新”產業項目有7個項目建成投產,列入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113個,累計完成投資252.7億元,完成率111.4%%,同比增長29.5%,投資任務和項目數量位居全區前列。全市通過財政部PPP中心審核入庫項目31個,總投資962億元。12個PPP項目新增入庫,總投資382.11億元,佔全區新增PPP投資總額的71%。獲得自治區PPP項目獎勵資金7300萬元。PPP項目入庫數、投資數、獲獎資金數均排全區第一。

全市營商環境持續改善。項目審批總的辦理時限從270多天減少為核准類項目51天、審批類項目53天、備案類項目48天。玉林中醫藥健康產業園、玉柴產業園、中滔環保產業園每個入園企業減少審批時間1個多月,為入園項目節約成本約500萬元。市本級在全區率先公布52個部門“三張清單”,“最多跑一次”事項比例達99.34%,企業項目審批用時最大減少82%,在2019年國家統計局調查隊對全區營商環境情況的調研及第三方評估工作中,玉林市得分均排全區前列。

截至目前,全市民營經濟市場主體發展質量得到不斷提高。在2019年廣西民營企業100強中,玉林市有10家企業上榜,比2018年增加4家,上榜數量居全區第二,首次有4家企業上榜2019年民營企業制造業100強,獲列為國家深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城市。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玉林市破解改革發展瓶頸的一面鏡子。在全力推進“建高鐵、修機場、造碼頭”三件大事基礎上,南玉城際鐵路全面開工建設,陸川縣正式開行動車﹔玉林福綿機場飛行區順利通過驗收,2020年一季度試飛﹔鐵山港東岸2個10萬噸級碼頭泊位2020年上半年建成開港﹔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廣西段)即將建成,浦北至北流(清灣)、鬆旺至鐵山港東岸、荔浦至玉林等高速公路加快推進……徹底解決老百姓的“出行難”問題。

聚焦脫貧攻堅、教育惠民、醫療衛生等8個方面突出問題,加快推進“2019年為民辦十件實事”,市衛健委、市醫保局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門診慢性病辦理人數7萬人,較2019年5月底增幅達182.77%。市住建局投入各級農村危房改造財政補助資金1.61億元,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戶等4類重點對象農村危房改造任務7608戶。市教育局籌措義務教育學校建設資金6.5億元,發放義務教育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補助資金1.97億元,惠及學生35.44萬人。

我市開展主題教育成效是顯著的,人民群眾是滿意的,得到了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在各級媒體600多次報道我市開展主題教育的經驗做法,其中人民日報先后2次報道我市主題教育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中國經濟時報、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華社、廣西日報等省級以上媒體230多次報道我市先進經驗,自治區簡報組採用我市主題教育經驗做法稿件25條。

唯有不忘初心、不負使命,才能答好“時代之問”。3個多月來,在思想的再洗禮、初心的再覺醒、使命的再升華、忠誠的再淬煉中,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錘煉了思想政治和黨性作風,密切了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主題教育的成效正在轉化為全市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轉化為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譜寫新時代玉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強大動力。(記者 陳津遠 通訊員 劉喬芳)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