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齊做志願者 不斷傳遞愛和溫暖

2020年01月20日18: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1月20日電 1月19日,梧州市長洲區京梧社區的熱心母女志願者盧潔杏和麥堃婷就出現在居民李志林家中,幫助行動不便的李伯進行清潔大掃除。母女兩分工合作,配合默契,掃地拖地擦窗擦桌子,很快,原本布滿灰塵的窗戶變得透明干淨,地板、桌子、門等也煥然一新。

眼下,“干干淨淨迎新春”大掃除活動正在梧州市長洲區各個地方熱火朝天地干著,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看著家家戶戶忙著洗洗刷刷,到處一片喜慶祥和的氣氛,但是居住在長洲區西堤新苑的李志林不禁愁上心頭。讓他發愁的是,在這個除舊迎新的關鍵時刻,留守在家患有肢體二級殘疾的他和患有生殖細胞瘤及癲症的大兒子卻無法完成一屋子的環境衛生清潔工作。

有困難找志願者,很快,李志新的煩惱就被社區熱心公益的黨員志願者盧潔杏母女獲知,盧潔杏當即表示,兩母女一起“上陣”,馬上解決李伯的煩惱,於是有了開頭的一幕。

盧潔杏今年53歲,因為熱心公益,在京梧社區小有名氣,大家都親切地叫她“杏姐”。2010年8月,喜歡做好事的盧潔杏在響應全市號召參加鏟牛皮癬的行動中正式走上公益志願服務之路,這一做,就堅持了10年。10年來,她的足跡遍布城區各個角落,參加文明交通勸導、參加環境綜合整治,參加“四城聯創”宣傳,為困難人員圓微心願等,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會有她的身影,乃至走到藤縣的鄉村送愛心,用自己的一舉一動傳遞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

在公益志願服務路上,盧潔杏結識到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2017年5月,盧潔杏退休后,更是把精力全部放在志願服務上,隨著成員的不斷增多,團隊凝聚力的不斷增強,為更好地開展工作,2018年11月25日,盧潔杏正式成立了“梧州傳遞愛心公益團”。這一天,清晰地刻在盧潔杏的腦海中,20多人的團成員一起見証了成立開旗儀式,那一刻,庄嚴、肅穆、神聖,大家都有滿滿的自豪感。

有了正式的組織,活動內容更廣泛了,人心更齊了,大家參與志願服務的勁頭更足了。身為京梧社區的黨員,盧潔杏跟社區的關系很好,社區有什麼活動都第一時間想到盧潔杏的團隊,“杏姐是個非常熱心社區活動的人,我們社區每周三都會舉辦垃圾隨手撿活動,她無一缺席都會帶領志願者一起來參加,為我們開展四城聯創工作助力很大。”京梧社區黨委副書記馮瑜表示,在“四城聯創”中,京梧社區下大力度整治轄區衛生死角,讓很多垃圾堆放不合理、污水橫流、雜草叢生等衛生死角改頭換面,整治中不乏苦與累,但盧潔杏總是第一個沖在前,帶領團隊成員跟著社區的工作人員一起“大刀闊斧”地干。為此,京梧社區黨委特意為她的團隊頒發了“傳遞愛心義工社”榮譽牌匾。

“這是充滿正能量的事,在傳遞正能量的過程中自身也不斷得到提升。”提到為什麼那麼熱心公益志願服務,盧潔杏認真地說,在她的公益活動簽到簿上,密密麻麻地記錄著自己和團隊近十年來的活動軌跡,每次活動有編號、有活動內容、有時間和人員簽到記錄,其中單是2019年,活動記錄就達76次,字裡行間滿載著團隊的滿心與義舉。

因為實實在在做公益志願服務,團隊的號召力越來越大,從開始成立的20多人到目前的116人,短短一年多時間,成員增加了90多人。值得一提的是,盧潔杏14歲的女兒麥堃婷從8歲開始就跟著媽媽一起開展愛心志願行動,在盧潔杏專門為女兒開展愛心志願行動的記錄本上,記載著麥堃婷6年來的公益活動點點滴滴——利用自己的零花錢為藤縣象棋鎮留村留守兒童捐贈文具,為貧困戶捐贈棉被,自制月餅贈送留守兒童,參加義賣活動和環境衛生大掃除……採訪中,麥堃婷的話語不多,但就是這麼一個斯斯文文的初二學生,卻能盡己所能為貧困人員帶去愛與希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參與到社會上大大小小的愛心行動中,將愛心傳遞給他人,也為自己的人生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行動貴在堅持,這一句話在盧潔杏母女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這些年來,因為公益活動,盧潔杏母女獲得的獎勵很多,榮譽証書壘起來有高高一沓,但她對此看得很淡,“榮譽是對我們的肯定,但即使沒有這些榮譽,也不能阻擋我們前進的腳步,我們隻想將更多的愛和溫暖傳遞給更多的人。”盧潔杏淡淡地說,目光堅毅地看著筆者。(史秋蘭)

(責編:嚴立政、伍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