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一村一品”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1月20日17: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20日電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南寧市江南區把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扶貧產業作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重要抓手,把打造“一村一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主要工作,增強造血功能,助力脫貧攻堅。其中延安鎮注重產業結構調整,通過人才培養、產業調整、項目支撐等方式,扶貧工作成效更為明顯。

近年來,江南區延安鎮樹立“一村一品”的發展理念,通過引進扶貧項目,推動了平南村、華南村產業結構調整﹔通過成立村民合作社下設公司開展轄區保潔服務、道路養護等小型工程承包業務,增加村集體收入﹔通過對那齊村、延安社區、平南村魚塘、鋪面不規范合同的清理,大幅提高了租金收入,引領各村走出發展困境,全鎮村集體經濟實現了可持續發展的良好勢頭。

人才培養合力突圍。延安鎮充分挖掘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輕村干部,讓他們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大顯身手作貢獻。敬德村現任黨總支部書記謝明兵稱自己為“半路支書”,他笑著說:“‘空殼帽’戴了那麼多年,我們絞盡腦汁想出路,終於走通了。”上任以來,他帶領村“兩委”干部抓黨建、促脫貧,通過召開村民代表會議、協調后盾單位支持等方式,將二級路沿線8畝土地收歸集體所有,吸引了多家企業前來商談開發事宜,徹底擺脫了村集體固定資產“一無所有”的局面,黨員、村民紛紛豎起了大拇指。新城村黨總支部書記劉大國提出將村委舊瓦房改造出租的想法得到后盾單位的大力支持,他廣泛宣傳,引進承租方,推動項目落地,不到半年就徹底摘掉了“空殼帽”。

產業調整破梗阻。江南區平南村大棚蔬菜示范基地投入資金120多萬元,建成后將帶動近百個貧困戶及村民就業,計劃每年為村集體經濟增收約8萬元,對進一步優化平南村產業結構將產生重大影響。“我們的目標是要打造‘公司+合作社+農戶’的訂單產業,使基地真正成為延安鎮菜籃子工程和消費扶貧的重大舉措。隻有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群眾自然而然跟著我們干。”基地負責人信心滿滿地說。

項目支撐“造血”活力。2019年延安鎮實施了5個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共獲得資金扶持300萬元,延安鎮以此作為增強集體經濟薄弱村的“造血”功能,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培育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華南村地處山區,打造的雞棚招租困難,第一書記率領村“兩委”先后找來十多家企業走訪,全方位介紹華南村養殖產業發展的優勢,磨破了嘴皮子終於吸引企業進駐,僅此項每年可為村集體經濟增收3萬多元。

延安鎮注重村干部人才培養和作用發揮,通過盤活閑置資源、用好扶持資金、引進項目,有效改變西瓜套種甘蔗的單一模式,敬德村、新城村、平南村、那齊村都形成“一村一品”產業格局,成功摘掉了“空殼村”的帽子,脫貧攻堅取得了階段性勝利。(郭超前 袁桂鳳)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