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決戰決勝“四大戰役”出成效

2020年01月20日15: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1月20日電 今年以來,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圍繞“三保障”和“飲水安全”重點指標,始終堅持“真扶貧,扶真貧”,聚焦重點人群,精細扶貧政策,切實做到精准施策,打贏“四大戰役”,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該縣制定了《富川瑤族自治縣義務教育保障戰役實施方案》,堅決落實控輟保學主體責任,建立健全控輟保學長效工作機制,明確部門工作職責,採取“8+1”工作機制。2019年春季學期,全縣輟學學生85人,其中建檔立卡30人﹔2019年秋季學期暫未回校151人(含春季學期輟學6人),其中建檔立卡76人。截至目前,已勸返回校229人(其中春季輟學85人已全部勸返回校),建檔立卡貧困生不落一人。

該縣符合參加基本醫療保險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5495人已全部參保,其中符合補助條件的94737人已全部享受補助參保個人繳費部分。在全縣12個鄉鎮137個行政村建設標准化衛生室,並配有至少1名鄉村執業醫生。全面落實“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服務、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以及慢性病卡辦理等工作。

該縣按照“住人不危房、危房不住人”的要求,實行“五包”工作法,一對一跟蹤推進,制定《富川瑤族自治縣住房城鄉系統開展4類重點對象住房安全鑒定核實工作方案》,對4084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946戶,低保戶1521戶,農村分散供養人員617戶)“四類重點對象”實地入戶鑒定,住房安全A、B級共3555戶,C、D級和無房戶總共34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168戶、其他三類人員174),借租住18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89戶、其他三類人員98戶)。目前,已全部完成了4類重點對象的住房危險等級鑒定和挂牌。2019年危改任務數342戶已經全部竣工,實現全縣貧困人口有住房保障。

該縣制定《富川瑤族自治縣自來水普及率達標實施方案》,在全縣12個鄉鎮范圍內開展了安全飲水入戶排查工作,安全飲水達標率為100%。2016-2018年我縣共實施飲水項目34個,都已完成建設任務並通過竣工驗收,全部投入使用。2019年度飲水安全戰役任務共7個,總投資2646.45萬元,已全部完成項目建設內容。(何忠毅、林樹坤)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