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入選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孵化實訓基地

2020年01月20日11: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產品O2O展示展銷中心。橫縣電商辦供圖
產品O2O展示展銷中心。橫縣電商辦供圖

人民網橫縣1月20日電 近日,橫縣電子商務產業園孵化實訓基地獲推介為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孵化實訓基地,成為廣西此次入選的四個農村創新創業孵化實訓基地之一。

1月14日,在橫縣電子商務產業園孵化中心內,廣西素氧茶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何成添正在倉庫中與員工一一核對訂單,准備把公司生產的茉莉花茶發付全國各地。“我們公司是第一批入駐的電商創業企業之一,如今辦公區和倉庫近在咫尺,不僅減少了運營成本,而且電商資源的集中共享,也給我們提供了人才、信息、物流等多方面的便利。”何成添說。

據了解,橫縣電子商務產業園孵化中心內設置橫縣農村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電子商務研究院、電商人才孵化區、電商企業孵化區、創客空間、倉儲物流等區域,具備政策咨詢、電商管理、人才培訓、企業孵化、資源整合、成果展示、項目推介、專家指導、市場拓展、倉儲物流等功能,可容納60多家電商創業企業入駐和500名個人創業。

“我們電商孵化中心建筑面積約9500平方米,總投資1200萬元,為青年創業提供免場地租金、免水電、免寬帶網絡‘三免’政策。”橫縣電商辦主任謝子橋介紹,目前已有50多個電商創業團隊入駐孵化中心,年網絡銷售額超過一億元,直接間接帶動了超過1萬人就業創業,孵化效果逐漸顯現。

近年來,橫縣通過搭平台、興產業、強主體、育品牌、暢流通,開展“六個一”電商發展工程,扎實推進了農村電商發展和創業創新工作。該縣構建了較為完善的縣、鄉、村三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體系和物流體系。目前已建成3個農村電商平台縣級運營中心,700個村級服務網點,覆蓋了全縣80%以上的行政村,擁有順豐、菜鳥等快遞物流企業65家,獲得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稱號。

2017年,橫縣與阿裡巴巴簽訂電商人才合作協議,孵化中心成為阿裡巴巴淘寶大學在廣西的第一個培訓基地,啟動了電商大講堂系列實戰培訓、電商創業培訓進鄉村等一系列培訓活動,邀請阿裡研究院、淘寶大學和各大高校、協會的專家講師前來授課。孵化中心自2016年2月投入運營以來,累計開展電商培訓78期,培訓人次超過2萬人次。其中,2019年投入100萬元為電商創業者提供免費培訓,開展電商培訓14期1657人﹔舉辦了8期“紅領電商”培訓班,培訓了來自橫縣17個鄉鎮電商骨干成員、貧困村“兩委”干部、貧困村第一書記、貧困村駐村工作隊員等1151人,培養打造了一批新時代引領鄉村振興的“紅色領頭雁”“紅色電商骨干”隊伍,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人才支撐。

橫縣通過組織開展“黨旗領航·電商扶貧”“黨旗領航·產業扶貧”“結對共建·攜手扶貧”活動,推動電商企業與貧困村結對共建、電商從業者與貧困戶結對幫扶,鼓勵電商企業對貧困村產品進行電商化改造,打通電商與貧困村幫扶服務“最后一公裡”,實現“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雙向流通渠道進一步暢通。茉莉花茶、茉莉花盆栽、甜玉米、木瓜醬菜等橫縣特色農產品搭上“電商快車”銷往全國各地,2019年全縣電子商務交易額超過40億元,同比增長25%﹔其中網絡零售額13.89億元,同比增長22.9%﹔網商數量4600多家,比2016年增加了3000家,帶動就業超過1.5萬人。該縣農村創業創新業態正不斷壯大,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鄉村振興的新引擎。(蘇寒梅)

(責編:李敏軍、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