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多舉措落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工作

2020年01月20日10: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橫縣1月20日電 2019年,橫縣加強領導、部門聯動、強化宣傳,城鄉居民醫保政策不斷深入人心,居民醫保參保登記工作扎實開展,圓滿完成了2019年承辦自治區為民辦實事——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項目各項指標,居民醫保待遇優勢不斷凸顯,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家住那陽鎮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陳悅金10年前查出身患尿毒症,每年需要花費5萬塊錢到醫院進行血液透析,這對於不寬裕的陳悅金家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自從2006年國家推出新農合政策之后,參保后的他利用新農合的利好政策,極大減輕了家庭經濟負擔。“我自己的醫療總費5萬多,自己就承擔1000多左右,國家幫我們出一點,新農合幫出很多,很感激。”陳悅金說。

2019年,橫縣積極落實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98”醫療兜底保障政策。對符合參保條件的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對未脫貧戶、兩年繼續扶持期內脫貧人口參保個人繳費部分財政補助比例提高至100%;對未脫貧戶、兩年繼續扶持期內脫貧人口醫療費用,住院治療實際報銷比例達不到90%、門診特殊慢性病治療實際報銷比例達不到80%的,符合兜底保障規定的實際醫療費用通過財政補助進行兜底保障。

橫縣多措並舉,扎實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工作,確保所有符合條件的城鄉居民戶戶能參保,人人有醫保。截止到2019年底,橫縣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112.77萬人,完成自治區下達任務數的100.03%,其中2019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應參保繳費69488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率100%。審核門診52.4萬人次,審核住院11.08萬人次,門診大病18萬人次,異地就診直報272人次。(商良坤 麥鑌鑌)

(責編:李敏軍、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