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昌榕:返鄉創業助脫貧

2020年01月20日00: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西林1月20日電 “這是今天從西平鄉、那佐鄉收購回來的三車沙糖桔,大家搬下來,清洗、打臘、包裝,今晚馬上向山東發貨。”一位20來歲的小伙子不停指揮工人做工。隻見工人們忙搬運卸下一筐筐紅彤彤、黃燦燦的沙糖桔,整齊堆放在車間。幾台機器不停運作,洗果、選果、打臘、包裝一條流水線,工人來來回回的身影忙得不亦樂乎。這是1月18日,筆者在西林縣古障鎮廣鑫果業扶貧車間看到的一幕。

這位小伙子是廣鑫果業負責人韋昌榕。大家提起他,無不為他豎起大拇指,個個稱贊他年輕有為。當年他在南寧職業技術學校讀中專,畢業后在南寧打拼,摸爬滾打了8年,在駐桂上海福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從一個小小的推銷員做到經理位置,可謂事業蒸蒸日上。一天他在南寧市場上看到一車車沙糖桔備受人們青昧,想到自己家鄉西林縣就是“中國沙糖桔之鄉”,不禁眼睛一亮。晚上,韋昌榕躺在床上,輾轉難眠。一會兒想到白天市場上人們搶購沙糖桔情景,一會兒又想到自己曾見過的一句話“所有的背井離鄉,都是為了榮歸故裡”。韋昌榕經過一夜思想斗爭,一個大膽的想法在腦海裡閃爍。

韋昌榕毅然辭去公司經理職務,回家鄉西林縣古障鎮自主創業。在當地黨委政府和家人幫助下,他在家鄉開辦了一家廣鑫果業收果場,專門銷售西林沙糖桔。2019年11月20日,西林縣在古障鎮舉辦沙糖桔開市日,吸引全國各地果商紛紛到此,收果賣果。當日,韋昌榕的廣鑫果業就向湖北武漢、雲南曲靖、新疆烏魯木齊發了3車30多噸西林沙糖桔,讓他收獲第一桶金。韋昌榕對自己選擇銷售水果之路更加充滿信心。

在採訪韋昌榕時,他說:“西林沙糖桔開市日第一天就有那麼多老板來收購,我要做大做強沙糖桔銷售產業。幫助縣裡的貧困群眾的沙糖桔都賣出去,讓他們早日擺脫貧困過上新生活。”

韋昌榕是這樣說也是樣做的。去年12月8日至13日,西林縣領導率本縣部分水果銷售商,赴山東濟寧、四川成都舉辦西林沙糖桔專場推介會,為全縣西林沙糖桔打開銷售市場創造便捷的流通平台。韋昌榕積極參加本次推介會。他說:“在成都推介那天,縣領導帶領我們去成都雨潤水果批發市場考察時,我自己跟成都維君商貿有限公司文老板談水果銷售事宜,第二天,他就馬上出發去我們西林了,我讓家裡人對接他。”韋昌榕以推介會為平台,本著合作共贏原則,與參會的全國各地客商交流恰談,他成功與山東、山西、北京、湖北、徐州、烏魯木齊等10幾家水果銷售商談成水果銷售合作。

回到家,韋昌榕展開手腳,大刀闊斧地干。他馬上對接果農、工人、老板剪果、收果、加工、賣果,一天到晚,聯系不停,電話不斷。每天廣鑫果業水果扶貧車間,工人們忙忙碌碌,一輛輛外地車牌的大貨車進進出出,載滿西林沙糖桔飛奔全國各地。截至2020年1月18日,韋昌榕的廣鑫果業就向全國各地發了300多車3000多噸的西林沙糖桔,產值近600萬元。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為韋昌榕銷售西林優質水果打開了一條平坦大道。

韋昌榕說:“目前古障馬蚌一帶的沙糖桔銷售已接近尾聲,還有西平那佐一帶的果較多。一部分貧困戶種的果無人問津,有幾個貧困戶電話聯系我,讓我到他們那邊去收果。現在我每天去西平那佐鄉收果,一天四五萬斤。我答應他們,盡我最大能力讓他們順利賣果,家家都能高高興興過好年。”(黃燕群)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