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石塘鎮三舉措提升鄉村風貌 打造“美麗石塘”

2020年01月20日09:15  來源:石塘鎮黨委政府
 
原標題:橫縣石塘鎮三舉措提升鄉村風貌 打造 “美麗石塘”

為促進鄉村風貌提升建設,打造“美麗石塘”,推動鄉村振興工作,橫縣石塘鎮三舉措推進工作開展,讓村屯實現新農村新風貌。

一是制定村規民約。今年以來,石塘鎮黨委政府組織全鎮17個村(社區),通過村民代表大會,根據各村實際情況制定村規民約,強化村民自治。實現鄉村振興,鄉風文明是保障。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提升農民精神風貌,培育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很大程度上靠公序良俗來約束,靠道德准則來自律。村規民約是村民自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法律之外規范千家萬戶的道德准則,是村民們共同價值觀的凝聚。通過建立完善村規民約來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反對鋪張浪費、反對婚喪大操大辦等落后的風俗習慣,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該鎮以修訂完善村規民約為切入口,充分聽取黨員群眾意見。並經村民代表大會討論通過,由村民人人參與制定,共同執行,相互監督。完善和修訂村規民約,實現鄉村文明的喚醒和重建,營造淳厚、平和、良善、進取的好民風,激發鄉村發展的內生動力和創造力,對於振興鄉村可謂意義重大。

二是發動群眾整治環境。為進一步做好鄉村風貌工作,美化社區居住環境,該鎮針對房前屋后、樓道內、公共場所堆放雜物比較多的現象,開展清除樓道雜物整治宣傳工作。

首先通過廣播宣傳。號召村民清理好自家樓道,讓村民注意樓道暢通的重要性﹔其次是上門發放整改通知書。告知村民將堆放在房前屋后的雜物在3日內自行清除。接下來,該鎮將繼續督促轄區內17個村(社區)開展好整治工作。鄉村風貌提升工作任重道遠,整治衛生、人人參與,家家受益,在不斷改善鄉村人居環境,群眾更應該積極參與,爭當環境保潔員,各家各戶負責房前屋后衛生,共同把我們的家園打扮得更加整潔、更加靚麗。

三是著力打造“四微”。石塘鎮結合在鄉村風貌提升工作中的實際,由鎮鄉村辦牽頭,組織專項工作組發動群眾開展“微田園”創建工作。“微田園”創建的目的是在村屯進行“三清三拆”及村庄環境鄉土化改造的基礎上,進一步讓村庄環境更整潔,打造村屯特色亮點,帶動鄉村美化,提高生活品質,助推鄉村風貌提升,共建共享更有個性、更講究品位、更具活力、更富魅力的美麗鄉村。按照相關要求,截至2019年11月13日,該鎮在2019年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基本整治型村屯開展“微田園”創建專項活動中,累計發放《致村民的一封信》傳單300余份,發動群眾積極參與,共同建設“微菜園”“微果園”。石塘鎮通過扎實開展工作,助推鄉村風貌提升工作成效,引導廣大農戶積極參與美麗鄉村建設,共建共享美好家園。昔日房前屋后亂堆放的雜物堆,如今已變成了一個個“微田園”,不僅美化了房前屋后,也讓村民居住的環境更為舒適。

(責編:李敏軍、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