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安縣打通醫保結算“最后一公裡”

2020年01月20日11:02  
 

1月8日,興安縣醫療保障局組織全縣鄉鎮衛生院分管領導、信息員及111家村衛生室的村醫進行“村醫通”業務培訓。

據了解,近年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得到長足發展,保障水平逐步提高,但大部分村衛生室還沒有實現參保人員看病就醫直接結算。為切實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痛點難點問題,興安縣醫療保障部門把打通城鄉居民醫保聯網結算“最后一公裡”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內容,緊鑼密鼓開展“村醫通”設備招標、合同簽訂、設備安裝等各項採購流程工作,目前全縣所有鄉鎮均已完成“村醫通”設備的採購、安裝及培訓。1月8日開始,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醫保結算“村醫通”在興安正式開通。這意味著,城鄉居民醫保聯網結算“最后一公裡”已經打通,老百姓可以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國家基本醫療保障待遇。

“村醫通”開通后,參保人員在村衛生室看病就醫通過居民身份証及社會保障卡等就能夠直接享受“門診統籌”及門診特殊慢性病結算。對於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群眾,村衛生室醫務人員還可上門服務,使更多的群眾在家看病就醫都能享受各項醫保待遇,使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項制度能夠真正落地生根,為2020年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增添助推劑。

來源:廣西桂林市興安縣人民政府門戶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