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項目超千個 總投資一千九百億元

遼寧“飛地經濟”強動能

記者王金海、劉洪超

2020年01月20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農業鄉鎮,咋冒出個高新技術企業?提起這事,劉斌來了精神,腰杆挺得筆直,娓娓道來。

這裡是遼寧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劉斌是尤杖子鄉黨委書記。因為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基礎設施不完善,好不容易拉個企業來考察,結果“開車走到半路就被顛得掉頭就走”。也有願意來投資的企業,但不是污染重就是能耗高。

2018年,聽說北京通美晶體技術有限公司籌劃易地搬遷,劉斌動起了心思。這家企業是高新技術企業,當時上門談合作的地方有40多個。有人說:“不管咋的,也輪不到尤杖子鄉!”

劉斌可不這麼看,尤杖子鄉早已不同往日,“手裡握著三張牌哩”。

第一張牌,是“飛地園區”。“飛地經濟”,打破行政區劃界限,以位於各市、縣、區的省級以上各類開發區為主要載體,在園區劃分部分區域,通過創新規劃、建設、管理和稅收分成等機制,建設“飛地經濟”產業園。尤杖子鄉由此在縣開發區有了自己的“飛地園區”。第二張牌,是營商環境。當地政府對高新技術項目實行零審批,為企業配備項目管家,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務,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兩個工作日。第三張牌,是政策支持。從設立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到在全省范圍內統籌年度計劃指標保障項目用地,遼寧拿出“真金白銀”全力推進“飛地經濟”發展。

尤杖子鄉打動了通美晶體。不僅如此,由通美晶體主導引入的6個項目,總投資額達11.6億元,讓縣裡長出個高科技半導體產業園。

尤杖子鄉的財政狀況越來越好。遼寧省明確規定,鄉鎮向園區引進項目,建設期間及投產后10年內形成的稅收全部返還給引資鄉鎮,10年后鄉鎮與項目所在園區按5︰5比例分配。

“‘飛地經濟’創新區域合作模式,讓各種市場要素自由流動,激活縣域經濟、鄉村振興、區域均衡發展新動能。”遼寧省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處處長李勇介紹,自2018年啟動“飛地經濟”到目前,遼寧14個市已落戶“飛地經濟”項目1000多個,簽約總投資約1900億元。

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通報,對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發現的32項典型經驗做法給予表揚,遼寧省積極發展“飛地經濟”打造發展新引擎位列其中。在盤錦,新能源電池及石墨薄膜生產等項目在“飛地園區”落地生根﹔在鐵嶺,高端裝備智能制造和汽車零部件生產加工為主導的“飛地園區”不斷集聚……“飛地經濟”在遼寧各地形成蓬勃發展之勢。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