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發布去年耕地保護督察結果

全國違法違規佔用耕地逾百萬畝

記者 常欽

2020年01月20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自然資源部1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2019年耕地保護督察結果。督察結果顯示:我國耕地保護形勢嚴峻,全國違法違規佔用耕地114.26萬畝,其中,佔用永久基本農田14.34萬畝。

據介紹,從督察情況看,一些地方沒有處理好保耕地、保發展、保生態的關系,耕地保護責任未有效落實、佔補平衡制度執行不到位、突破用途管制審批和佔用耕地、土地利用粗放,耕地保護形勢嚴峻。除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外,還有三方面問題比較普遍:

補充耕地數量不實。發現全國28個省份部分項目補充耕地數量不實,涉及16.98萬畝,主要是現有耕地面積少於驗收入庫面積、實地現狀為非耕地、將已退耕還林地塊納入土地整治等。

圈佔、閑置浪費耕地。發現在處置批而未供中存在虛假供地、虛假撤回批准文件等問題的項目1826個、15.4萬畝,發現閑置土地處置不實問題的項目728個、5.41萬畝。

違法違規審批建設佔用耕地。一些省份為規避佔補平衡,將耕地按照建設用地等其他地類上報審批,涉及9.49萬畝。

督察還發現兩類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重視,切實加以糾正。一是“景觀工程”過度化,違法違規佔用破壞耕地。發現2017年以來有1368個城市景觀公園、沿河沿湖綠化帶、湖泊濕地公園、城市綠化隔離帶等人造工程未辦理審批手續,涉及耕地18.67萬畝,永久基本農田5.79萬畝﹔二是有的地方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跨省域調劑指標不實。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對2018年度已完成驗收的7個省份47個深度貧困縣的增減挂鉤項目進行了核查,發現一些地方存在節余指標不實,甚至弄虛作假的問題,共涉及1136.17畝。

據了解,針對本次耕地保護督察發現的問題,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向31個省(區、市)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出《督察意見書》,督促省級人民政府切實負起整改的主體責任,實事求是,分類整改,並對問題突出的54個地市,約談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同時,發揮警示作用,公開通報了31個違法違規典型問題。下一步,督察機構對發現的問題,將扭住不放,督促整改查處到位。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