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漢中依靠大數據精准幫扶、精細管理

這裡的扶貧干部用上“雲”

記者 張丹華

2020年01月20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精准扶貧離不開數據精准。陝西漢中的扶貧干部用好大數據分析、AI人工智能識別等互聯網技術,對扶貧對象更精細化識別,對扶貧項目、資金、措施更精准安排,對扶貧成效更精確管理,探索了高質高效脫貧攻堅的信息化之路。

1010個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7萬余人……地處秦嶺、巴山之間的陝西漢中,受自然條件等因素制約,“貧困”二字一直困擾著這片美麗的土地,人口居住分散、基礎設施建設滯后、生產生活條件較差,增收難度大。在脫貧的道路上,扶貧干部們每一步都走得很艱辛。

當“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這些新詞在秦巴腹地活躍起來,“幫扶誰”“誰來扶”“怎麼扶”等重點問題的解決辦法也悄然升級。

幫扶誰?

“雲檔案”到戶到人,精准識別貧困人群

扶貧方式的改變始於挂職干部——潘祝華,2016年10月,他從國防科工局任上被派駐到漢中略陽縣挂職,負責全縣的信息化和脫貧攻堅工作。

初來乍到,他吃驚地發現:略陽縣400多個正科級干部,一半以上很少用手機上網。“不常用,就教大家用!”信息工程專業出身的他決定利用互聯網改變略陽的扶貧方式。

為了把真正的貧困人口弄清楚,他和漢中市扶貧辦工作人員一起編程,利用阿裡的“釘釘”平台,自主研發出一款脫貧攻堅服務管理軟件——“互聯網+精准扶貧信息系統”。

“張有明(化名),家中3口人,耕地面積3.6畝,住房面積110平方米,磚混結構,已通自來水,2016年識別為貧困戶,因病致貧,妻子患有糖尿病……”城固縣天明鎮雙元村第一書記簡海俊打開系統,點擊“我的幫扶戶”,貧困戶的家庭情況以及最近動態一目了然。

系統上線后,全市扶貧干部收集貧困人口各類信息,並進行綜合分析,弄清家庭基本情況、致貧原因、幫扶需求等,為全市23萬戶6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建起了到戶到人的“雲檔案”。

漢中市扶貧辦信息中心干部劉樂介紹,貧困人口“雲檔案”匯集了三個渠道數據信息:一是實時導入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中貧困人口基礎數據信息﹔二是縣級行業部門批量提交行業政策落實、各項補貼補助發放情況﹔三是幫扶干部和駐村隊伍上報日常幫扶工作信息。扶貧信息上傳“雲”端,扶貧干部通過手機應用即可查看“雲”上的信息,為幫扶工作提供參考依據。

“以前用紙質表,一有信息更新,全都要重新再登記到一張新表上,現在數據更新在系統內完成就行。”劉樂說,貧困人口“雲檔案”分戶分年度保存,每戶每年度涉及指標363項,目前系統內數據信息已達8億多條,且86%的數據信息可通過行業部門批量導入或系統自動生成。

誰來扶?

線上“司令部”調動全局,扶貧動態及時更新

漢中市縣鎮村四級共有7萬多名干部參與脫貧攻堅,能力水平參差不齊,加上貧困人口面貌各有差異,如何科學合理調度各方資源一直是個難題。

“互聯網+精准扶貧信息系統”上線后,漢中脫貧攻堅“司令部”就轉移到互聯網上,開啟了“線上”高效指揮,“線下”精准作戰的扶貧模式。

劉樂介紹,目前漢中從市委書記到村組干部等所有扶貧人員全部納入同一個“群”,實名認証、條塊管理,扶貧人員時刻都能溝通對接。

漢中市扶貧辦綜合科干部劉婕感受深刻,“以前如果領導出差,簽文件一耽擱就是好幾天,現在系統上發過去,領導審定意見一會就傳回來了。對脫貧攻堅政策不清楚的,還可以隨時通過系統內置的政策機器人查找。”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開系統,看看當天都有些啥事要干。”西鄉縣楊河鎮幫扶干部杜婷婷說。

縣鎮村每天在信息系統中下達當天重點任務,所管轄的干部第一時間就能看見。同時,信息系統將貧困戶與幫扶干部結對綁定,隻要手機在手,幫扶干部該干啥一目了然。

一方面,信息系統收集信息、提供查詢、分派任務,解決“不知道幫啥”的問題﹔另一方面,扶貧干部每次下鄉走訪貧困戶,都會提交“幫扶工作紀實”“駐村工作日志”等,上傳隨拍照片,各級領導實時監測,即時指導幫扶工作,解決“幫扶不扎實”的問題﹔幫扶信息上傳后,信息系統還將自動統計,對照幫扶計劃,分析落實情況,形成幫扶及駐村成效展示、評估排名,解決“幫扶難考核”的問題。“解決了以上三個問題,也就實現了駐村幫扶精准有序、效率翻倍的目標。”漢中市脫貧辦副主任翟輝說。

怎麼扶?

引入人工智能,關注“兩不愁三保障”薄弱環節

“住房安全、飲水安全是貧困戶脫貧的重中之重,也是難中之難,如何才能做到實時監測,重點關注,不漏一戶?”漢中市扶貧辦也遇到了這樣的難題。

2018年11月,漢中市扶貧辦將人工智能識別技術引入“互聯網+精准扶貧信息系統”。進入系統中,查看“漢中市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指標篩查中心”,除了縣名、村名、脫貧年度、家庭人口等這些常規篩查條件外,“AI房屋識別”“AI飲水識別”兩項格外引人注意。

“AI房屋識別”選項有“識別為土木結構、國扶辦住房達標”“識別為土木結構,無易地無危改”等8個標准。同樣,“AI飲水識別”也有“識別為疑似非集中供水”“識別為疑似取水環境較差”“識別為很好”等6個標准。每個標准包含所有符合該選項的貧困戶“雲檔案”,並配有照片。

“這些照片由7萬幫扶干部採集上傳、分類標簽,再經過上萬次訓練,系統就會自動對照片進行篩選過濾,目前准確率達到了85%以上。”翟輝介紹,每一位貧困戶數據集成后,這些微觀信息便形成了“貧困對象分布雲地圖”。輕輕點擊,即可查看村類型、人口規模、貧困發生率、脫貧計劃、戶基本情況等各類幫扶信息。

“這個分布圖,不但可以成為各級領導干部把握全局、謀劃重點工作的好幫手,還為我們督查巡查選點提供了極大便利。”漢中市扶貧辦督導考核科負責人王思童對貧困分布雲地圖點贊不已。

目前,漢中市貧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52.4萬人減少到2.6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7.96%下降至0.9%,10個貧困縣有望實現全部摘帽。“脫貧攻堅戰打贏后,我們會在此信息系統基礎上繼續擴大覆蓋范圍,逐步建立覆蓋全市農村人口的立體式電子檔案,為鄉村振興、智慧鄉村再服務。”漢中市扶貧辦主任康虎生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