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去年共破獲二十萬起

破案數上升 發案數下降

記者 張璁

2020年01月20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

123.3%

全國抓獲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16.3萬人,同比上升123.3%

3.1%

全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發案數同比下降3.1%

針對電信網絡違法犯罪高發勢頭,2018年11月29日,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總召集人趙克志部署在全國開展為期一年的打擊治理專項行動。2019年,全國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20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6.3萬人,同比分別上升52.7%、123.3%,發案數同比下降3.1%。

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嚴重侵害人民群眾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嚴重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進一步轉變理念思路、整合資源手段、創新機制方法,會同有關部門建立線索快速落查機制,依托大數據快速發現犯罪窩點,指揮涉案地公安機關定點鏟除,共搗毀境內詐騙窩點5126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6.3萬名。同時,組織北京、天津、河北、吉林、上海等地公安機關,先后21次赴柬埔寨、菲律賓等1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警務執法合作,協調當地警方搗毀境外詐騙窩點70個,抓獲犯罪嫌疑人4276名,並先后20次從境外將嫌疑人押解回國、依法懲處。為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眾經濟損失,公安部與網信、工信等部門以及互聯網企業密切協作,建立了一大批預警攔截系統,在全國推廣“96110”反詐專線,不斷提升主動發現和預警勸阻能力,共向各地推送預警線索170萬條,勸阻受害人101.6萬人次,挽回直接經濟損失56.1億元,會同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持續完善健全涉案資金緊急止付和快速凍結機制,7×24小時不間斷運行,止付凍結涉案銀行賬戶55.5萬個,攔截涉案資金373.8億元。

按照部際聯席會議任務分工,各有關部門積極出台措施,推進電信網絡詐騙的源頭治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發布《關於辦理非法利用信息網絡、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和相關典型案例,著力解決辦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案件管轄、証據標准、法律適用等難題﹔工信部組織開展打擊治理手機“黑卡”專項行動,查源頭、斷通道、堵漏洞,累計封停疑似涉詐電話號碼47萬個﹔中國人民銀行出台政策文件,開展全國督查,建立風險排查機制,不斷加大監管力度﹔中央網信辦牽頭相關部門聯合開展集中清理整改互聯網黑灰產業專項行動,有效淨化網絡空間。針對地域性詐騙突出問題,國務院聯席辦集中約談13個重點地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組織6個工作組對重點地區持續開展常態化督導。各重點地區黨委政府以約談和督導為契機,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深入推進打擊整治工作。目前,一些重點地區地域性詐騙突出問題得到初步解決。

隨著專項行動的不斷深入,電信網絡詐騙防范宣傳體系不斷完善,全民反詐防騙的社會氛圍不斷濃厚。公安部會同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教育部等部門連續多年開展“反詐集中宣傳月”等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借力互聯網企業和社會媒體平台,針對高發詐騙案件類型,發布權威防范提醒,舉辦大量形式多樣的線上線下公益宣傳活動。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始終保持對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今年將繼續開展打擊治理專項行動,堅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進、多管齊下,進一步壓實各部門主體責任,堅決遏制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的多發高發勢頭。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