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春節期間 這些傳染病發生風險較高

2020年01月20日15:54  來源:廣西新聞網-南國今報
 

  柳州疾控中心發布傳染病風險健康提示

  春節期間 這些傳染病發生風險較高

  1月19日,柳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春節期間傳染病風險健康提示,提醒市民春節期間要注意衛生,防范疾病,健康歡樂過大年。

  春節是一些傳染病流行的重要時期。根據該中心分析,今年春節期間發生風險相對較高的傳染病有季節性流感、人感染禽流感、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等﹔武漢返鄉人員需要注意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導致的肺炎﹔外出東南亞、南美等熱帶地區旅行的居民需要做好登革熱防控工作。

  據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是2019年12月在湖北省武漢市發現的,由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發熱、咳嗽、胸悶、呼吸困難等呼吸道疾病。該中心建議,近期自武漢返鄉人員,在14天內如出現發熱、咳嗽以及肺部不適者,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並告訴接診醫生流行史,及時治療和診斷。

  近期柳州季節性流感活動強,當前仍處於流行高峰期,乘坐密閉交通工具、人群短時間內急劇增多以及接觸頻繁,將增加經呼吸道傳播和接觸傳播傳染病的風險。建議兒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醫務人員、孕婦或准備在流感季節懷孕的女性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和其並發症。在流感高峰期,應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空氣欠流通的公共場所。

  赴境外旅行,特別是東南亞地區,重點應注意登革熱、寨卡病毒病等蚊媒傳染病的風險。

  節日期間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發生可能性會有所增加,要注意預防食物中毒、感染性腹瀉等。(記者石紅星)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