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持續提升廣西信訪工作能力和水平

【查看原圖】
——全區信訪工作會議在南寧召開
主席台現場。劉佳攝
主席台現場。劉佳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20日16:46

人民網南寧1月20日電(劉佳) 2020年1月20日,全區信訪工作會議在南寧召開,傳達貫徹了中央政法工作會議、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七次全會、自治區兩會和全國信訪局長會議精神,總結了2019年信訪工作,分析研判了當前形勢,部署了今年目標任務。

會議強調,全區信訪系統要堅定信訪制度自信和執行自覺,把信訪制度自信轉化為做好信訪工作的強大動力,把信訪制度優勢轉化為信訪治理效能,更好地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和邊疆鞏固安寧。

會議提出,全區信訪系統要進一步做好人民建議征集工作,激發廣大群眾參政議政的熱情,打造“民意直通車”,服務黨委政府科學決策。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服務重大項目建設、老舊小區改造、擴大對外開放合作、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等重點領域做好信訪服務保障工作,不斷提高信訪工作、信訪系統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能力水平。

會議要求,全區信訪系統要對標對表“群眾滿意”這一核心要素,從“溫度”和“速度”入手,不斷提升信訪工作服務人民群眾、服務社會治理現代化的能力和水平,在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大格局中努力推動廣西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一是明確今年作為全區信訪工作“三化”建設鞏固提升年,提質擴面創建“人民滿意窗口”,鞏固提升基層基礎,營造更好的信訪服務環境,用信訪工作的“溫度”,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二是積極探索建立“一站式”化解矛盾糾紛服務的實體平台和在線平台,以“清倉見底”為目標,組織開展“信訪積案清零活動”,推動解決一批久拖不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疑難復雜信訪矛盾糾紛。三是把更多精力放到推行領導干部接訪下訪上,改進領導接訪下訪服務保障方法,探索建立領導干部接訪項目化運行機制,推動落實好市、縣、鄉領導干部接待群眾信訪頻次要求,加大領導干部包案化解力度,推動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常態長效,真正使領導接訪下訪成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四是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積極打造網上信訪主渠道,注重網上受理和網下辦理相結合,在便捷、權威、管用上下功夫,提升網上信訪好用管用的體驗效果,做到網上及時回應、網下面對面溝通。五是著力推行“最多訪一次”改革,著力提升移動端信訪普及率,拓展網上信訪覆蓋面,應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為辦信、接訪、網上信訪提供技術支撐,把群眾通過寫信、走訪、網上投訴等方式提出的所有信訪事項全部納入系統,實行網上受理、加強落地辦理,全程公開透明,接受群眾評價監督,對群眾信訪事項馬上辦、簡易辦,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有效減輕群眾“訪累”。

自治區信訪局四級調研員以上干部,全區各市、縣(市、區)信訪局局長參加會議。(完)

分享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