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創新民族宗教工作 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2020年01月20日12: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會議現場。彭遠賀攝

會議現場。彭遠賀攝

人民網南寧1月20日電 (彭遠賀)1月20日,廣西全區民宗委主任會議在南寧召開。會議回顧總結2019年全區民宗委系統的工作成果,研究部署2020年全區民宗委系統的工作安排。會議指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廣西民宗委系統的豐收年。全區民宗委系統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的決策部署,積極進取,主動作為,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精心做好各項工作。

視頻 廣西:創新民族宗教工作

2019年,廣西的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建設持續推進,打造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十百千”工程示范點30個、邊境地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百點工程”示范點16個﹔有34個模范集體、39名模范個人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獲得表彰。少數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聚居區脫貧攻堅取得明顯成效,東興京族實現了整族脫貧﹔環江正在組織脫貧驗收,有望實現毛南族整族脫貧﹔羅城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28.24%降至10%以內。

邊境民族團結工作任重道遠,2019年廣西的興邊富民行動扎實有效推進。在邊境地區,廣西重點打造和培育了66個興邊富民全面小康示范創建單位、120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區(單位)、17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在全國率先出台《廣西興邊富民工作成效評估辦法》,率先開發興邊富民行動大數據平台。

會議現場。彭遠賀攝

會議現場。彭遠賀攝

在壯鄉,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八桂大地深深扎根。2019年廣西舉辦了“壯族三月三·和諧在八桂”系列活動,推出壯劇《百色起義》、新彩調劇《新劉三姐》等,組織參加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獲得一等獎10個﹔穩步推動《廣西壯族自治區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工作條例》落實,壯漢雙語法官、雙語和諧示范創建等工作取得新成效。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得到有力貫徹,宗教中國化工作成果得到不斷鞏固,宗教領域突出問題得到持續整治,宗教事務管理法治化規范化水平不斷提高。全區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社會穩定。

會議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2020年的民族宗教工作,要創新加強民族團結的方式載體,持續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要創新支持少數民族和少數民族聚居區加快發展的方式,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少”﹔要創新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方式,增強各族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要創新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方式,不斷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社會基礎﹔要創新推進宗教中國化進程方式,促進宗教健康有序發展﹔要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決執行黨的全面領導制度,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增進宗教和諧,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而努力奮斗。

會議對2019年度廣西全區民宗委系統信息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予以通報表揚。(完)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