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縣富陽鎮強化措施確保極度貧困村脫貧摘帽

2020年01月19日17: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1月19日電 近年來,廣西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富陽鎮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強化基礎支撐保障,決戰“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洋溪村極度貧困村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確保2020年實現如期脫貧摘帽目標。

洋溪村是典型的集高寒山區、自然保護區、地質災害多發區一體的極度貧困村。全村山多地少,耕地少且土質差,抵御自然災害能力極低,農業基礎極為薄弱。“十三五”期間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92戶965人,主要分布在平均海拔800多米的六座險峻高山上,房屋大多獨門獨戶,居住分散,是一個以瑤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聚居村,貧困發生率達80.28%。

該鎮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總體目標,聚焦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強化措施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一是完善村級道路建設,計劃總投資400多萬元,完成洋溪村大旗古、北溪沖、大坪嶺黃茅嶺、螞蝗沖、架枧沖、陡溪山6個自然村村內道路建設。二是改善村民人居環境,實施環境整潔村建設,開展以臟亂差治理、人畜分離、垃圾污水處理為重點的環境突出問題整治,計劃投資36萬元分別完成全村6個自然村垃圾收集及焚燒爐建設﹔投資80萬元完成全村6個自然村生活污水收集排放管溝建設共1600米﹔投資50萬元完成6個自然村太陽能路燈安裝共70盞,提高貧困群眾健康素質和生活質量,創建整潔有序、生態宜居的農村人居環境。三是加強通信基站建設,計劃投資150萬元建設洋溪村5個通訊基站項目,實現電話網絡全覆蓋。四是推進公共服務建設,加大村級文化設施建設力度,推進集宣傳文化、黨員教育、體育健身等為一體的村級公共文化服務場所建設。大力支持村級民間文化藝術發展,完成洋溪村文化提升工程、北溪沖黨群活動室、大坪嶺黨群文化活動中心及戲台建設。五是基本醫療保障到位,計劃完成村衛生室建設及醫療服務設備配備到位,年內實現全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參保率100%,門診特殊慢性病、門診醫療費用和住院醫療費用報銷達到比例。

此外,該鎮還積極鼓勵貧困人口勞動力轉移就業增收,引導和鼓勵經濟能人帶動貧困人口積極發展建筑、餐飲、汽配、運輸等服務業,千方百計增加他們收入。通過扶貧車間帶動貧困人口實現就業,加強與市縣兩級人力資源部門對接,完善職業培訓、就業服務制度,完成貧困人口技能培訓。通過整合培訓資源,開展訂單、定向、菜單式培訓,推進培訓、輸轉一體化。免費對貧困勞動力進行精准培訓,對在崗務工人員進行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對具備一定創業條件的進行創業培訓,2020年實現技能提升培訓全覆蓋。

推進村集體經濟發展,加強光伏發電項目維護和出租廠房管理,積極探索村集體經濟新增長點,確保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0萬元以上。

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堅持“誰開發誰保護、誰受益誰補償”的原則,加大補償力度,切實提高西嶺山自然保護區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加強政府對西嶺山片區作為水源林自然保護區的生態保護力度,加大護林員公益崗位的設置力度,從現在的3名增加到80名護林員崗位(優先安排極度貧困戶及未脫貧貧困戶)。

富川瑤族自治縣富陽鎮加大極度貧困戶的重點幫扶,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指標,從產業發展、金融扶持、住房保障、醫療保障、兜底保障等方面,加大對全村4戶極度貧困戶19人的重點幫扶,確保2020年全部脫貧。(胡興穩)

(責編:劉佳、許藎文)